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农牧循环富起来

2022年02月1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个春节,牙合甫·吐拉洪和十几名乡亲在暖意融融的“绿色天地”里度过。2月6日,穿着一件T恤衫的他把自拍照发给朋友,并开玩笑说:“去年入冬后,我就开始过春天了。”

  在牙合甫生活的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吐格曼拜什村,有一片占地500亩的设施农业基地,已建成的32个蔬菜大棚里,辣椒、黄瓜、西红柿陆续上市。牙合甫和在此务工的村民一起每天都要采摘一批蔬菜,装箱后很快就被商贩运走。

  “我们以前不会种菜,2020年,村里用扶贫资金建起日光温室大棚,包括我在内的56名农民跟着从山东请来的师傅学种菜。现在已学会了种七八种菜。村里多了一项产业,我们多了一份收入。”牙合甫说。

  来自山东寿光的种菜师傅赵继增告诉记者,他到过全国多个地方传授种菜经验,没想到库车虽然冬季天气冷,但因光照充足、土壤含钾量高,很适合种植大棚蔬菜。这里的辣椒等果菜长势特别好,病虫害少,加上供应充足的农家肥,一座面积5亩的大棚,一茬可以产20吨辣椒。如果连续种果菜,一年可以种两茬;如果连续种叶菜,一年可以种3—4茬。

  吐格曼拜什村设施农业基地需要大量的农家肥,从哪里来?记者找到了邻近比苏特村的养牛基地。这里集中养殖了6个村众多养殖户的3000余头牛,且不说育肥牛给养殖户带来的收入,一立方米牛粪售价就达到近200元。阿拉哈格镇畜牧兽医站干部托乎提·巴依提指着养牛基地门口的墙画说:“这幅农民画把养殖业和设施农业画在了一起,是在介绍我们镇正在走规模种养、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近年来,随着阿拉哈格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生产经营的力度不断加大。当地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重点打造绿色粮食、有机蔬菜、万头牛场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形成了土地产粮草供应牛羊、牛羊产农家肥供应土地的良性循环,为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创建绿色品牌奠定了基础。

  阿拉哈格镇副镇长景俊玉介绍,今后,阿拉哈格镇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产业化结构体系,建成集优质高效型种植业、规模集约型养殖业、综合开发型林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区域中心。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