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另一道风景 ——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⑥

2022年02月1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义源

  说到冰雪运动,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还是冰壶、冰球、越野滑雪?除了冬奥比赛项目,攀冰、滑雪登山、冰雪马拉松等小众、专业的极限运动逐渐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冰雪运动中一道别样风景。

  滑雪登山:

  挑战速度与高度

  2021年12月初,新疆滑雪登山队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成立,这是自治区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支持下成立的新疆首支滑雪登山队,14名队员均来自阿勒泰地区,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仅有13岁。

  滑雪登山运动主要指在雪山或覆雪山地上进行的个人和集体运动项目。包括雪地行走、攀登、结组、登山器械操作、滑雪等多元素组成的综合性冬季山地户外运动。它以雪山攀登综合技术为主,滑雪技术为辅,要求参与者拥有极好的体能、高超的雪山攀登技术和滑雪基础,对人体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且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新疆滑雪登山队领队希尔丹介绍,新疆滑雪登山队是继西藏、青海、山东之后,国内成立的省(自治区)级第4支滑雪登山队,队员们均通过越野滑雪等项目跨界选材。

  希尔丹对这支队伍的未来充满了憧憬:“滑雪登山已被列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希望队员们能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争取为新疆冬季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带动更多人走向雪山,亲近自然。”

  攀冰:

  感受冰壁之上的勇敢

  更为小众的运动攀冰,也逐渐有更多人了解、尝试。这项曾经被视为专业运动员才能从事的极限运动,由于冰瀑、冰壁的开发,以及攀冰装备的不断进步,已经相对容易入门,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心仪的最新冬季时尚运动。攀冰者手持冰镐、冰爪、冰锥,足蹬冰靴,在冰瀑、冰壁上攀爬,别有一番英武之风。

  1月15日,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救援队、乌鲁木齐市攀岩攀冰运动协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山谷举办攀冰速度赛。参赛者在8分钟内完成攀登难度分别为WI3、WI3+(连续攀登角度为70—80度的冰壁)的线路,让现场观众进一步了解攀冰这项运动。

  “在攀冰的过程中,参与者心无旁骛,在感受强烈心跳的同时,更多是享受那种刺激的过程。”来自乌鲁木齐的攀冰者陆海提起这项运动总是激情澎湃。

  乌鲁木齐市攀岩攀冰运动协会主席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介绍,攀冰运动2003年走进新疆,开始仅有十几人参与,现在乌鲁木齐攀冰队伍已发展壮大至300余人,“一般来说,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攀冰季,乌鲁木齐区域的白杨沟、后峡、水西沟、博格达峰附近都是攀冰胜地。”

  “攀冰现在来说比较小众,但我很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就像以前滑雪的人也不多,但滑雪人数每年成倍增加。攀冰是一项冒险、好玩的运动,以后攀冰应该能成为大众接受的极限运动。”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说。

  冰雪跑:

  跑出更加出色的自己

  1月9日,200多位来自全疆各地的跑步爱好者,齐聚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中心广场——2022头屯河谷冰雪马拉松赛鸣枪,选手们在冰天雪地里畅快奔跑,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冰雪马拉松是一项考验人体体能极限的运动。在低温中奔跑,考验跑友的其实不仅是体能,还有意志力。在新疆,有大批的长跑爱好者,不畏严寒,在冰雪中坚持长跑挑战极限。

  每个周末,乌鲁木齐红山、雅玛里克山等地及头屯河谷森林公园,都会迎来许多跑步爱好者。他们不畏严寒,坚持锻炼,在冬季里形成了一道道移动的风景。

  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会长张健说:“严寒阻止不了奔跑的脚步,跑友们不断战胜自我,磨炼意志,在大自然中寻找健康和快乐。”

  极限运动,正成为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曾波提醒,越是危险的极限运动,对专业性要求越高,在进行极限运动的同时,必须将安全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