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田图书馆品年味

2022年02月1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我问小树,新年是什么……我问春风,新年是什么……我问钢琴,新年是什么……”1月29日,清脆的少儿诵读声回荡在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图书馆里过大年”活动开始了。

  红色经典导读《可爱的中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教师、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程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了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事,给现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

  老师讲得动情,孩子们听得动容,“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更感觉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建设祖国。”和田市希望小学四年级(1)班的比拉力江·买买提喀地尔说。

  年俗展演环节中,小朋友们表演了情景剧《扫尘》《贴福字》《贴春联》《守岁》,将春节习俗生动详细地展示给大家。

  拿着图书馆赠送的福袋,和田市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赛伊热·阿卜杜合力力满脸喜悦:“‘图书馆里过大年’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我学到了很多年俗知识。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朋友们。”

  和田地区图书馆馆长储鑫介绍,和田地区图书馆是首都图书馆分馆,红色经典导读《可爱的中国》属于首都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援建活动。“为了给读者呈现浓郁的中国年味,展示和传承中国传统年俗文化,我们策划组织了这个活动。同时也是给孩子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诵读、表演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读书欲,从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广全民阅读。”储鑫说。

  春节期间,和田地区图书馆还开展了以“书香和田虎年阅春”为主题的系列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有“文化迎新春过大年书香和田民俗展”、童心影院、涂鸦海洋馆、成语擂台赛、好书推荐、玉都讲坛、“冬奥知识知多少”知识答题等活动。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