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玛克村的热闹新春

2022年02月10日 11: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张路 通讯员 王红丽

  虎年新春,库车市牙哈镇塔格玛克村腰鼓队活跃在街头、村尾,鼓声飞扬,彩绸飞舞,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由百名村民组成的腰鼓队身着红装,腰挂椭圆形的红色小鼓,边舞边击鼓,腾挪跳跃间变换着队形,灵巧的鼓槌上系着的红绸在舞者手中上下翻飞,节奏欢快响亮的鼓点响彻村庄。

  “打起腰鼓既健身又愉悦心情,一场舞下来,精神头更足了,干啥都有劲。”2月3日一早,村民阿依夏木·托合提就在微信群里招呼大家到村委会大院练腰鼓。

  塔格玛克村位于库车市区东南30公里处,一条乡道贯穿村庄,村委会大院、小学、幼儿园和200多户人家房屋沿路而建,交通便利。牙哈镇是库车市棉花主产区,塔格玛克村有大面积的棉田,地膜、滴灌带加工厂和棉花收购加工厂就在村庄附近,群众务工就业很方便。

  近年来,库车市政协驻塔格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乡村振兴目标和要求,把保证脱贫户不返贫、改善村容村貌、惠民利民等工作摆在首位,通过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民生项目建设。

  针对没技术、缺劳力的家庭,2021年工作队引导他们种植易管理农作物,从种植到销售全程指导服务,为几十户群众户均增加收入8万多元。同时开展消费帮扶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种植大户和困难家庭结对认亲,有效帮扶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争取改善农村防渗渠项目,投入资金192万元,把2.36公里长的土渠改建为标准的防渗渠,解决了输水难、减少水资源耗量的问题;争取8万元资金为村里安装路灯;投入2.56万元资金,安装垃圾分类桶8处;投入250多万元建设了村民服务大厅,建成集办公室、值班室、视频室于一体的两层办公楼,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了,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了。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居麦·玉山说:“村委会大院有了新面貌,大伙更爱来了,塔格玛克村地理位置好,农忙时务工人员多,村里建一个小集市很不错。于是,工作队协调资金8万元,把村委会门前的防渗渠铺上了空心板,拓宽路面,同时另筹资金奖励在门前搭棚架、修花池的农户每户现金2000元,调动大家建设小集市的积极性。”

  “春节前回来,村口赫然醒目的‘塔格玛克村欢迎你’的牌匾让我心头一暖。村里主干道旁新植了一排排梧桐树,新修了小花池,屋檐上、小树上挂起了红灯笼,处处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氛围。”返乡大学生热米莱·艾海提在上海上大学,对家乡的变化体会很深。

  打起腰鼓唱起歌,歌唱美好新生活。年轻俊俏的腰鼓队领队热则耶·亚森说:“我们不能辜负工作队对我们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我们文艺演出队的支持和帮助,给我们赠送了腰鼓、演出服装,还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培训,我们要排练更多的好节目,展现塔格玛克村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