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养殖业让牧民的日子“火”起来

2022年02月10日 11:50   来源: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立足实际,依托资源优势,走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通过“农户+合作社”运营方式引导村民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推进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带动农牧民发“牛”财。

  这几年,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紧紧围绕促农牧民增收总目标,密切联系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从牲畜品种改良入手,为农牧民安排专业养殖技术培训,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多措并举促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农牧民通过发展养殖业,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2月7日,在杜来提乡草原二村西门塔尔种牛繁育合作社,负责人赵志昌正在给牛补充饲料。今年是他实行舍饲圈养的第六年,他从最开始养殖30几头西门塔尔良种牛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头。通过科学养殖,现在每年能有30余万元的销售额,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赵志昌信心满满。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新年开启养殖新篇章,赵志昌还邀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到家中边吃饺子边聊今后的发展规划。“现在合作社的养殖场地又扩大了,发展养殖期间,我从吉林省引进西门塔尔牛作为生产母畜, 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还带动六户村民就近就业。再有两、三年的时间,他们的养殖业也会有很好的起色。”赵志昌说。

  养殖业作为布尔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无论是大型合作社养殖还是小户型家庭养殖,都已成为各族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这几天,杜来提乡阿肯齐村村民马基虎家的母牛开始陆续生产,依托畜牧养殖惠民政策,现如今家中有20多头品种奶牛,利润可观。开春他准备再引进一批品种奶牛,发展奶产业。

  “这几年,通过养殖,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也享受了国家的安居富民房政策。接下来,我要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越过越好。”马基虎说。

  今年,布尔津县将加快布尔津喀纳斯生态畜牧科技园和杜来提乡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着重打造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基地。扎实做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引导农牧民转变观念,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大力推进“牧繁农育、农繁农育”,逐步实现一年四季“舍饲圈养”,形成“天然草原+人工草地+适度规模养殖”相配套的养殖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记者 加尔恒)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