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 燃情冬奥

2022年02月10日 11:50   来源:人民日报

  滑雪圈、玩雪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沙漠滑雪场,游客们玩得兴高采烈。“太好玩了,家门口有了滑雪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这儿滑雪。”本地游客苏比努尔·麦麦提艾力说。

  新疆近年来深挖冰雪资源,深入普及冰雪运动文化,带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点燃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共迎北京冬奥会的激情。

  今年春节期间,新疆多地推出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季、冰雪风情节等活动,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方式推动冰雪旅游。

  随着“冬戏冰雪 燃情冬奥”农牧民、青少年冰雪运动会暨冰雪文化旅游节的启动,喀什地区巴楚县掀起冬季体育运动热潮。在雪地比赛现场,来自各乡镇的农牧民选手在冰天雪地展现蓬勃活力。

  喀什地区各市县的冰雪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2月底。其间,还将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亲子堆雪人比赛、冰上自行车比赛、冰上拔河比赛、青少年滑雪大赛、滑冰比赛等系列冬季体育活动。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湖湖面上结了20多厘米厚的冰层,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冰壶比赛。

  随着裁判员的哨声响起,第一位选手走到黄线后,瞄准、蓄力、投出……冰壶稳稳地停在圆心,赢得一片叫好。

  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各团场的职工,不少人虽然第一次接触冰壶,但比赛让他们深入了解了这项运动。本次冰壶比赛将持续到2月中旬,预计吸引近3万人次参与。“大家纷纷上冰雪,喜庆冬奥迎新春。”图木舒克市四十九团海安镇职工刘冬梅说。

  (记者胡仁巴,通讯员王志恒、奉正云、张勇报道)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