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⑦

2022年02月11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独爱群山雪后晴,松披银装峰入云。

  冰雪,为新疆带来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为艺术家搭建着精彩的创作平台,一幅画,一张图,一部短片,都可为大美新疆留下绝美一瞥。

  调试设备,戴好雪镜,踏上雪板,将身体与情绪交付于脚下的超长雪道,将思想与专注投放在摄影机上……从阿尔泰山到天山,每年历时4个多月的滑雪季,让张真源体验着同时做冰雪摄影师和滑雪爱好者的快乐。

  “在冰雪运动中,才能真正体会冰雪摄影的畅快。”张真源说,他心目中最好的冰雪摄影地点是阿勒泰,雪场自然条件好,设施完善,植被种类丰富,天然景观多样,所以拍运动片和风光片都很出彩。

  在张真源的镜头中,可见雪友在各类雪道上飞驰的身影,跳跃、旋转、翻转,肆意释放着运动的热情;也可见雪山、松林、雪后的大漠、奔腾的骏马,丰富的树种在白色莽原上勾勒出多样的水墨景致,黄沙的“波浪”间漾出白色“泡沫”,骏马的双眼在闪动的睫毛和呼出的白气间越发有神。

  “冰雪摄影需要在动与静之间转换,摄影师动起来,你的画面才是动的,所以我认为要拍好冰雪运动摄影作品,摄影师必须掌握这项运动技能,随着你的拍摄对象游走,有同步的体验,这样才能出高质量、有张力的作品。”张真源说,拍摄的过程,也是摄影师把个人感受融入整个画面的过程。

  张真源认为冰雪摄影师对推广新疆冰雪旅游有一定的作用。“我们之前拍了很多关于滑雪的视频发布在网上,点击量很高,留言也很多。大家都想知道这么美的地方、这么好的雪场在哪里,特别希望我们能多拍多发一些视频。”张真源说,那一刻内心真是很骄傲的。

  以冰雪为题的山水画,是画家王钧兵创作生涯的情之所钟。他多次在天山、昆仑山间游走,将那里的冰川、雪杉、暗流、冰溪,以及动物精灵都记在心中。

  “冰雪画作展现的是自然景观,讴歌的却是人的精神,在冰天雪地中坚守与开拓的精神,为建设美丽新疆奋力拼搏的精神。”王钧兵说。

  无论山、林、雪、冰、天、人、动物,在创作冰雪画作时大都只有黑、灰、白三色的运用。王钧兵始终将新疆的大气、雄浑之姿作为画作的底衬,让冰封、雪飘的万千姿态勾勒出新疆之冬的恢宏气势,以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胜景。

  “王钧兵的画有精心布局,更有细节绘制,远观有通透之气,更有凌寒之感,而近观则会被画中的骆驼、牦牛、骏马的灵气感染。”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魏宝山说,画中壮阔清朗静谧的冰雪胜景下,涌动着万物和谐共生的暖流。

  新疆的冰雪自然精致层次丰富,给画家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空间。“我钟爱画雪中的植物,比如胡杨、雪岭云杉、红柳,从艺术角度讲,它们的姿态造型千变万化,景致纷繁,尤其在冰雪环境下多了韵味;从现实意义上讲,它们是新疆代表性的树种,有一种精神的表达,就是奉献与扎根。”画家孙秉臣说,他将在冰雪画作中注入更多的冰雪画技法,在黑与白的色彩转化之间产生更美的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