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燃情冬奥

2022年02月11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从冬奥会开幕到现在,每一场重要比赛的直播我都没有落下。各国运动健儿为梦想拼搏的瞬间,让我深受感动。”2月10日,于田县科克亚乡巴什艾格来村返乡大学生努斯热提古丽·买赛地说。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各项活动和赛事受到我区各族群众广泛关注,不仅成为热议话题,更激发了大家“上冰雪”的热情。

  祖国,我为你骄傲

  提起北京冬奥会开幕式,63岁的提了汗·衣马马很激动。提了汗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小黑沟村牧民。他说:“那一天,我们全家人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开幕式。开幕式太精彩了,特别是中国运动员入场的那一刻,我真的特别自豪。”

  提了汗的孙女乌兰·奥别克是一名高中三年级学生。她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既精彩又振奋人心。当看到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姐姐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时,我太激动了,她是我们新疆人的骄傲!”

  连日来,“北京冬奥会”成为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街谈巷议的热词。“北京冬奥会真是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它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力量,值得每一位中国人为之喝彩!”富蕴县居民王敏说。

  为中国健儿加油喝彩

  冬奥赛场上,中国健儿的每一次拼搏都牵动着各族群众的心。

  “今天,我们全体队员集体观看了越野滑雪个人短距离比赛,目睹了中国健儿的精彩表现,大家十分激动。”2月8日,正在阿勒泰市参加冬季集训的新疆越野滑雪队队长胡西塔·布尔力拜克说,“我们憧憬着将来也能有机会参加冬奥会,为祖国争光。衷心希望中国冬奥健儿在赛场上有出色的表现。”

  当日,和田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努尔扎提·努尔艾力一边看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一边听父母讲解。“那可是高难度的动作!”在屏幕上看到中国选手谷爱凌出色的表现,努尔扎提兴奋极了,“谷爱凌姐姐夺得了金牌,她真棒。中国的运动员都是好样的,我要向他们学习。”

  “冬奥会开幕之前,我就在网上了解中国队参赛时间表,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我都没有错过。”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巴音才次克高兴地说,“我们全家每天都在为中国健儿加油。”

  “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们在激烈的比赛中能够迎难而上、无惧挑战,令人敬佩。他们带给大家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塔布斯·俄得热斯说。

  “上冰雪”热情更高

  北京冬奥会就像催化剂,点燃了我区各族群众参与冰雪体育活动的热情。

  因为城乡居民广泛关注北京冬奥会,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市各个旅游风景区、度假村推出了很多冰雪项目。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吐鲁番市艾丁湖景区、琴辉冰雪主题乐园、高昌区花园湖旅游度假村,推出的冰车、冰上拔河、冰雪碰碰球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各类冰上项目体验区热闹非凡。“最近一直在关注北京冬奥会,我对花样滑冰很感兴趣,每场都看。今天来这里体验体验。”鄯善县居民穆伊布拉·艾尼瓦尔说。

  “我们通过电视看到冰雪运动健儿的风采,无论他们是否拿到了奖牌,他们能够站在冰雪运动赛场上勇敢拼搏,就值得称赞。我要向每一位冬奥健儿致敬,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村民吐尔地别克·克热木说。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是我们推动冰雪运动和开发冰雪文旅项目的契机。今后,我们要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打牢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昭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武说。

  (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张婷、杜建辉、张瑞麟、宋卫国、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叶翠)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