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2年02月1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从上世纪70年代捐款198元为困难群众购买种子,到如今“物业警察”何春明靠一根绳子从楼顶下滑到四楼为村民取钥匙,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从为村里老人义务理发,到接力照顾孤寡老人,他们的为民情怀体现在方方面面……

  他们就是伊吾县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何春明说:“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就会尽己所能;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我也高兴!”派出所教导员张亮说:“只要能服务好老百姓,我们啥时候都心甘情愿。”

  自1964年建所以来,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打出了“爱民井”,修通了“团结路”,建起了“连心坝”,种起了“致富葡萄”,民警用一件件实事好事拉近了与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接力照顾老奶奶

  1月6日,地处中蒙边境的伊吾县下马崖乡冷风飕飕。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司坎旦尔·司马义过来看望90多岁高龄的吴宋氏老奶奶,手里提着香蕉、苹果、猕猴桃,还有两盒感冒药。

  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奶奶愣了好一会儿,终于认出这个小伙子,会心地笑了起来。定期去看望吴宋氏,已经成了司坎旦尔的习惯。“2019年10月,老所长巴哈德尔·卡德尔调走时,将老奶奶托付给我,嘱托我一定要照顾好老奶奶,我必须接好这一棒。”司坎旦尔说。

  巴哈德尔与吴宋氏相识于2005年,了解到吴宋氏子女都不在身边,只跟一个小孙女生活时,巴哈德尔担负起了照顾吴宋氏的责任。

  送水,打扫卫生,为老太太过生日,购买电视等生活用品,每月给老奶奶生活费……巴哈德尔像照顾自己的亲奶奶一样照顾着吴宋氏,并直接称呼吴宋氏为“奶奶”。

  2010年4月10日,巴哈德尔结婚。他把吴宋氏接到哈密市的家里,跟自己母亲同住了5天。巴哈德尔的妈妈、姑妈、姨妈都亲切地叫吴宋氏妈妈。2017年,一场大雨下了一天一夜,眼看洪水就要来临,巴哈德尔在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同时,安排人专门把吴宋氏接到派出所精心照顾。

  如今,虽然调换了工作岗位,但巴哈德尔每年春节还会专程回来看望吴宋氏。“2021年春节,我带着女儿来看望她,奶奶还给了女儿压岁钱。”巴哈德尔说。

  调解纠纷化矛盾

  司坎旦尔说起话来,时常带着微笑,面颊上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看上去颇为和善。或许因为这个原因,他被安排在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纠纷调解岗。

  别看下马崖乡只是边境小镇,婆媳矛盾、夫妻矛盾,劳务纠纷……日常生活中各种矛盾纠纷还真不少。“有时候半夜一两点,两口子吵架闹离婚,我们就马上去调解。”司坎旦尔说。

  2020年10月,一批甘肃籍农民工在下马崖乡打工,干了两三个月想回家,但是找不到老板,要不到工钱。司坎旦尔四处联系,花了一周时间才把老板找到,最终为农民工要回工程款25.58万元。

  工作中,司坎旦尔发现,有些矛盾纠纷非民警一方力量可以调解。“我们就聘请了社区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成立了调解委员会,并与法院等部门签订责任书,实现齐抓共管,效果很好。”

  经过努力,镇上90%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成功化解。近两三年来,司坎旦尔通过调解劳务纠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有的矛盾纠纷发生在不同民族群众之间,通过调解,促进了民族团结。”司坎旦尔说。

  无业游民“逆袭”致富

  风干肉100箱!1月10日,接到哈密市一家当地银行的订单,下马崖乡居民艾尔肯·谢如力高兴极了,自己囤积的风干肉一下子就能卖掉一半。

  作为艾尔肯的包户民警,下马崖乡边境派出所民警阿地里江·买买提更是高兴,这是他帮助艾尔肯联系的销路。

  艾尔肯自从遇到阿地里江之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以前酗酒,游手好闲。2017年底,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躺在地上呼呼大睡。”阿地里江说。

  从那之后,阿地里江慢慢走进艾尔肯的生活,劝他戒酒走向新生活,并为他做担保从银行贷款5万元,做起了牛羊育肥生意。后来看到风干肉利润高,阿地里江又建议他做风干肉生意。

  在阿地里江的推荐下,艾尔肯还当上了护边员,一个月工资收入也有2000多元。几年来,靠卖牛羊,艾尔肯挣了20多万元。

  今年,阿地里江又帮助艾尔肯注册了“山野儿郎”商标。“等销量上去,我还要成立公司呢!”艾尔肯黝黑的脸上挂着憨憨的笑容。

  如今,发家致富的艾尔肯已经在下马崖乡购买了房子。去年年初,36岁的他找到了女朋友,如今正准备结婚。

  永葆从警初心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祖农·萨依提自小在下马崖乡长大,他走上从警路正是受到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红色基因的影响。

  下马崖乡地处戈壁深处,水资源匮乏,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派出所民警自筹资金,奋战60天,经过多处试探,于1988年7月在派出所院子里打出下马崖乡第一口甜水井。

  “当时为了群众取水方便,派出所东南西北四个门都向群众开放。对于一些孤寡老人,派出所民警亲自送水上门,后来这口井被称为‘爱民井’。”张亮说。

  小时候,民警为村民送水,祖农就和几个小朋友坐在拉拉车上玩耍。“这成了我童年的快乐记忆;长大后,终于明白,对于非亲非故的人,他们如此关心照顾,这是一种光辉的品格。妈妈从小就教育我,长大要做像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那样的人。”祖农说。

  长大后的祖农不但当了民警,还入了党。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的红色基因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像祖农这样的人。如今,下马崖乡党员数量约占全乡人口的八分之一。

  与群众融为一体,这就是力量的源泉!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担负着中蒙边境线管控、边境管理区治安管理任务,连续41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连续七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正如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所歌唱的那样:“当我巡逻在边疆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寸土地都融入我的胸膛;下马崖的乡亲啊热情善良,警民鱼水情深谊长,谱写爱民固边新的乐章!”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