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是一家人

2022年02月11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姚妈妈,你身体还好吗,一定要按时吃饭,周末我们忙完就去看你。”春节前夕,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心连心”餐饮店,店主马木提·斯迪克给74岁的姚淑美打电话。得知姚淑美一切都好,他露出开心的笑容。

  2008年,马木提和妻子约日古丽·阿西木从喀什来到独山子打拼,在独山子区一家企业职工食堂务工时,认识了同在食堂工作的姚淑美。姚淑美待人和善,热情大方,平日里和马木提夫妻总要寒暄几句。“看到你们,总能想起我的孩子。他们在另一座城市打拼,离家在外不容易,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记得跟我说。”姚淑美一番话让马木提感动不已。

  闲聊中,姚淑美得知马木提租住的房子要出售,他还没找到合适的住所,便热情地邀请他们去她家暂住。“我心里暖暖的,她和我妈妈年纪相仿,对我们特别好,我们情不自禁地喊她‘妈妈’。”马木提动情地说。

  忙碌一天回到家里,马木提抢着干家务活。闲暇时,夫妻俩跟着姚淑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请教厨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彼此照应,心也越靠越近。

  2009年,约日古丽有了身孕,为了不给姚淑美添麻烦,夫妻俩决定另找住处。搬离前,马木提拉着姚淑美的手叮嘱道:“姚妈妈,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会经常来看您的。”

  后来,马木提夫妻俩通过辛勤劳动,有了一定积蓄,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创业初期,找不到合适的店面、不知如何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问题难住了马木提。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忙前忙后帮他申请了营业执照,帮忙租好了合适的店面。

  2016年,马木提的餐饮店开业了,取名“心连心”。“没有各族兄弟姐妹的帮助,光靠我们两个是干不成事的,希望我的餐饮店能成为民族团结的窗口。”马木提说。

  2021年12月26日,是姚淑美74岁生日。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的活动室里,马木提邀请邻居们一起为姚淑美庆祝生日。“孩子,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谢谢你。”姚淑美紧紧握着他的手说。

  点滴温暖让马木提在独山子区扎下根,餐饮店生意越来越好,给了他回报社会的动力。节假日,他会做好香喷喷的抓饭送给孤寡老人;严寒酷暑,他不忘慰问环卫工人;不管哪里发生灾情,他总会捐款捐物,同时号召其他商户一起参与。

  “爱,不分民族,各民族本来就是一家人,互帮互助、彼此依靠,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马木提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