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农民种植草莓有妙招

2022年02月11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2月3日,文艺工作者在和静县第六届草莓文化旅游节上演出。巴音达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魏源

  2月9日上午,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种植户贺大刚家的草莓大棚里,游客正在开心地采摘草莓。

  “摘草莓要小心,不要把草莓根叶捏烂了,可以现摘现吃。”贺大刚一边叮嘱游客采摘草莓的注意事项,一边分拣刚采摘的草莓。

  贺大刚是查茨村的果蔬种植领头人,有15年种植草莓的经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贺大刚投资100万元承包了村里的36座闲置大棚,种植草莓和韭菜、辣椒、芹菜等果蔬。他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吸纳周边20多户村民就业。

  “春节前草莓开始上市,每天都有客人来采摘。”贺大刚说,前些年种植草莓一年收益30万元,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游客越来越多,草莓采摘从每年1月中旬持续到6月底,年收入50万元左右。

  好品质的草莓来源于精细化管理,贺大刚专门买了一箱蜜蜂用于授粉。他说,啥时候草莓开花、啥时候放蜂等都要时刻注意,开花授粉期,要控制好大棚温度和湿度,哪怕花蕊上落一滴水,都可能造成畸形果。

  贺大刚的温室里种满了刚引进的“咖啡”“香野”等新品种草莓。从事多年草莓收购、经销业务,贺大刚织起一张疆内外草莓销售网络,一座座温室大棚变成了“聚宝盆”,他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2018年开始,我就在大棚里打工,一天能挣15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查茨村村民阿力木·热合曼高兴地说。

  无独有偶,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种植户鲁杨种草莓也有他的“秘技”。

  鲁杨是该村和静希望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合作社采用无公害方式种植草莓,草莓苗是从河北省引进的脱毒苗,种植过程中施用农家肥,杀虫采用诱虫板,这样种出来的草莓安全、有营养。

  “合作社草莓种植面积从刚成立时的30亩增加到现在的103亩,草莓已陆续成熟上市,销往乌鲁木齐、库尔勒、昌吉等地。”鲁杨自豪地说,每亩地草莓收入有2万多元。

  据了解,巴润哈尔莫敦镇今年种植草莓315亩,草莓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为引导更多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和静县连续举办6届草莓文化旅游节,加大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如今,以草莓采摘为主的休闲观光采摘游兴起,有力促进了种植户的草莓销售。

  “今年全县草莓产量预计在820吨左右,产值达1680万元。”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推广站站长雷芙蓉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