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支“最孤单”的边疆小城冰球队迎来首战 八年磨一剑 一举夺双冠

2022年02月11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 任江报道)建队8年,经过几百场训练赛磨炼,却从未打过一场正式比赛的富蕴县冰球队,终于迎来高光时刻——2月9日,在时隔多年重启的阿勒泰地区青少年速度滑冰和冰球比赛上,这支曾被称为“最孤单”的冰球队,一举夺得小学组、初中组两个冠军。

  “这次比赛让孩子们看到了希望,也让他们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希望更多的孩子了解冰球、喜欢冰球,能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新疆青少年的运动风采。”富蕴县业余体校教练、冰球队主教练周晓凤说。

  2014年,在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帮助下,富蕴县成立第一支青少年冰球队,这也是阿勒泰地区首支冰球队,速滑教练周晓凤转型执教。

  冰球队队员来自富蕴县的几所中小学。8年来,球队从最初的5名队员,增加到现在的60多名,年龄从八九岁到十五六岁不等。这支看似极不正规的“混编队”,利用周末、假期坚持训练,8年寒暑从未中断。队龄最长的一名队员,入队时上小学二年级,现在已经上初中三年级,当初的“小不点”,个子已比周晓凤高出一头。

  球队刚成立时,没有带挡板的冰场,没有护具和球杆。在富蕴县业余体校支持下,球队申报了“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获赠10套专业队服和护具。成人护具穿在孩子身上,明显大一号,但他们抢着穿,感受专业队的感觉。

  刚入队的孩子都是零基础,要从穿戴护具、操握球杆学起,甚至连冰面滑行也要从头练。孩子们冬天打冰球、夏天打轮滑球,长年训练不间断。

  新疆其他县市没有冰球队,去外省市参赛又缺乏经费,这支冰球队一直没能参加正式比赛。“孩子们的梦想是能参加真正的比赛。”周晓凤说,她当了8年冰球队教练,这期间不断有孩子因为升学、就业等原因离开,又有更多孩子成为球队一员,还有不少孩子一直留在队中。

  孤独的坚持中,变化悄然而至——冰球运动逐渐在新疆推广、普及,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纷纷成立校园冰球队。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热举行,阿勒泰地区青少年冰球赛终于重启,富蕴县冰球队迎来首场正式比赛。他们连战连胜,最终夺得小学组、初中组两个冠军。“训练和比赛的锤炼完全不同,获胜后孩子们很激动。”周晓凤说,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指挥,她一度也非常紧张。

  收获冠军,冰球队孩子得到的奖励是休息一天。2月11日,冰球队又要开始正常训练了。“人要为了梦想而坚持,无论梦想有没有实现,都要继续努力。”周晓凤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