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犁六星街品尝生活美味

2022年02月11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先什么都别加,尝尝原味冰激凌,然后再加干果或果酱。”2月6日,在伊宁市六星街的古兰丹姆伊犁百年手工冰激凌店里,创始人王城热心地向顾客介绍吃法。

  店中央桌台上,杏子酱、酸梅酱、葡萄干、核桃仁等20余种配料一字排开,顾客可以自助选取自己喜欢的来搭配冰激凌。

  除了招牌冰激凌和酸奶,店里还新上了咖啡、奶茶等热饮。虽然是冬天,顾客依然络绎不绝,“冬季每天也能卖两三百杯冰激凌。”王城说。

  这家网红冰激凌店的装修风格传统和现代交融,既有木雕廊檐,也有大量铁艺。桌布、靠垫颜色艳丽,和纯白色的墙壁形成鲜明对比,整体感觉休闲、舒适。

  这是六星街里的一处小景观。

  六星街景区面积不大,只有0.7平方公里,由3条道路在中心点交错并辐射出6条主干道,形成了六边形街区,所以被称为六星街,是富有田园风光、特色风情且融“食、宿、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街区。这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在六星街街道两侧,风格各异的庭院依次展现,井然有序——酒吧挨着民宿,冰激凌店和面肺子店相对而望,西餐厅和手工皮具店是一个转角的距离;在手工文创摊位前,可以闻到空气里弥漫的烤肉香气。

  “这里适合慢生活。在景区里吃一吃、逛一逛,转一圈下来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六星街景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干部王宁说。

  美食聚集是六星街的一大特色。这里既有手工冰激凌、精酿啤酒、西餐,也有特色面肺子、粉汤、盖碗茶等,从百年老字号到网红美食,可以品尝人间百味。

  除了美食,还有美景。在六星街,每一条巷子都值得一看。夏天一丛丛的花、秋日一树树的果,让这里生机勃勃。冬日的亮色则是来自一面面色彩鲜艳的外墙和墙上的涂鸦彩绘。

  景区的“蓝墙面肺子”和“绿房子冰激凌”,就是游客根据房屋颜色而起的昵称。

  明亮的蓝色、浅浅的绿色、浪漫的粉色、神秘的紫色……这些色彩鲜艳的庭院,在景区里自成一景。

  夏天的六星街是处处有鲜花,冬日的六星街则处处有音乐。

  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里,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的13名成员正在演奏。当《我和我的祖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乐曲响起时,熟悉的旋律引得观众们一起拍手合唱。

  苏巴提·艾克拜尔是乐队的铁杆粉丝,几乎每周都会和朋友一起来这里欣赏演出。他说:“琴声响起来,舞蹈跳起来,幸福生活近在眼前。”

  景区的“音乐之家”家访点,有5人从事艺术工作。在音乐庭院,也有很多和音乐相关的故事。在景区中心区音乐角,还会定时有演出。

  六星街景区运营负责人古丽妮沙·塔西买买提说:“我们在打造音乐小镇,音乐就像调料,让生活多姿多彩,让景区更有滋有味。”

  去年底,六星街还开启了夜游,将白天的精彩延续下去,歌继续唱,舞继续跳,美食继续品。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六星街独特的气质,正是这里鲜活的民俗生活本身。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