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喀什馆 红色景点正年轻

2022年02月11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温暖的冬日阳光照在干净整洁、古朴典雅的喀什古城景区。

  在这里,生活着许多传承古老技艺的匠人,让纺织、铜器、铁艺等老技艺散发出青春活力。非遗衍生品店与网红咖啡店、摇滚音乐吧、特色民宿等相因相生,这里的人在现代化设施里享受着古城里的浪漫时光。

  当地居民生活变化的点点滴滴被百年喀什馆的红色讲解员阿迪拉·艾来提看在眼里。在2021新疆导游大赛中,她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90后”的阿迪拉毕业于深圳大学,从事红色讲解员工作不到一年。位于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的百年喀什馆,也是去年4月才修建完成并对外开放的。

  “别看我这个红色讲解员年轻,我们百年喀什馆这个红色景点也‘年轻’,可我们都承担着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的历史重任。”阿迪拉说。

  百年喀什馆是喀什市一处重要红色纪念教育基地,馆内总面积约1760平方米,陈列内容主要分为“百年沧桑·峥嵘岁月”“苦尽甘来·日新月异”“民生巨变·追逐未来”3个单元,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喀什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

  走进馆内,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把参观者带进那峥嵘岁月。

  “我是土生土长的南疆人,看到这里的每一幅照片、每一段视频资料都感觉震撼人心。我的爷爷、奶奶都给我讲过他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所以给参观者讲着讲着,我也经常会动情。”阿迪拉说。

  每天一上班,阿迪拉都要先检查自己的扩音器,确保其工作正常后,开始在心中默默重温讲解词。尽管早已烂熟于心,她还是习惯每天工作前重温一遍。

  自从成为红色讲解员,她坚持业余时间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慢慢地,她对百年喀什馆展示的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给参观者讲解时从紧张得手心出汗,变得得心应手。

  在馆内有一处荒地种田场景的蜡像复原,场景中一名小伙子的原型叫阿布都吾普尔·吾买尔,是毛主席给帕哈太克里乡人民回信历史事件的亲历者。百年喀什馆开馆后,90多岁的阿布都吾普尔被邀请到馆里参观,老人感慨万千。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对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感到无比的自豪,他很感恩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觉得自己的红色讲解员工作看似平凡简单,实则责任重大,把红色文化传播给每一位参观者,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很有意义的人生。”阿迪拉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