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51次常务会议

2022年02月1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2月11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51次常务会议,研究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新疆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并对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切实强化粮食安全意识和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保障民生工作的基本任务,常抓不懈、毫不动摇。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加强耕地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加大对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成品粮油储备、粮食仓储建设等方面支持力度,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加快新疆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是立足“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途径。要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持续推动疆电外送工程,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延伸硅基产业链,推动风电装备制造、智能电网技术研发应用,为国家电力供应安全和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支持。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压实监管责任,落实保障制度,强化执法检查,开展专项治理。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强化兵地联动和沟通协调,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常态化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