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娃葫芦雕刻亮相冬奥非遗展

2022年02月12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正在北京延庆(海淀)举行的冬奥主题非遗展上,乌鲁木齐两位小学生苏敬尧和唐茂循的葫芦雕刻作品作为非遗技艺展品参展。

  葫芦雕刻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造型饱满,装饰丰富,刻工精细,寓意深刻,图案主要有花草虫鱼、山水林河、市井百态,展现世俗生活,在民间流传广泛。

  苏敬尧是乌鲁木齐市第135小学一年级学生,喜欢绘画,一年前开始跟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马江红学习葫芦雕刻。

  2021年10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面向社会征集北京冬奥会中国传统技能技艺文化展示体验区的展品,邀请了马江红和她的学生参加。在老师的鼓励下,苏敬尧用40多天时间完成了《童心共筑冰雪梦》,通过视频、图片向组织方报送作品,经过多重筛选后入选。

  《童心共筑冰雪梦》直径27厘米,高45厘米,在制作中突出了线条的美感,并大胆使用传统纹样。

  “《童心共筑冰雪梦》灵活运用冰雪运动的元素,展示了速滑、双板、单板、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的运动姿态,并将冰雪的场地、风的轨迹、祥云的纹样都巧妙融入作品中,设计非常用心,还突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增加了雕刻的难度和精细度。这是这部作品能入选的重要原因。”马江红评价道,作品体现出苏敬尧很有创意性的构图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另一件作品《激情冰雪 助力奥运》的作者是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唐茂循。“这件作品很有创新意识,用线雕、针雕、打磨、刻花等传统葫芦雕刻技法,多元素、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展现了冬奥会会标、吉祥物、特色运动项目等元素,活力感强,是传统技法与现代主题融合创作的佳品。”马江红说。

  马江红是新疆工艺美术大师,多年从事葫芦壁画雕刻艺术创作和研究。借鉴现代雕刻的各类形式,她创作了许多与新疆各地石窟壁画相关的葫芦雕刻,代表作有《柏孜克里克20点本行经变》《新疆克孜尔石窟38窟的音乐窟》等微雕立体葫芦壁画。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