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里的油城幸福生活

2022年02月12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各种造型的福字,形态各异的老虎……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剪纸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唐振平的手中,可以产生万千变化。

  春节前,65岁的唐振平和往年一样,带着剪纸协会成员参加当地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到社区、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赠送剪纸作品、传授剪纸技艺。

  1997年,唐振平担任克拉玛依区胜利街道长征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入户走访中认识了辖区一位喜爱剪纸的退休教师,顿时被丰富多样的剪纸作品吸引了。1999年,唐振平调到胜利街道工作后,开始利用剪纸艺术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学习、研究剪纸技艺。2003年,克拉玛依区剪纸工艺美术协会成立,唐振平担任会长。

  协会成立之初,组建了由青少年组成的“我剪纸我快乐”剪纸艺术队和由中老年群体组成的剪纸传承“你我同行”公益服务队。多年来,两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近百场剪纸文化活动,不光在克拉玛依,还受邀到全疆各地开展剪纸培训。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是各种民俗节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坚持剪纸练习和创作,有助于青少年更加心灵手巧,也让很多老年人老有所乐。”唐振平说。

  克拉玛依剪纸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继承传统剪纸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剪纸一直在创新发展,表现内容除了传统图案,还有新疆风土人情、油城开发建设、社区生活等。

  唐振平说,近年来,克拉玛依剪纸爱好者创作了大量贴近群众生活和反映时代主旋律的剪纸作品,《油城记忆》《克拉玛依油城创业史》《和谐》《金秋》《硕果》等作品先后在国内和国际的比赛中获奖。

  为满足剪纸爱好者的需求,唐振平剪纸团队牵头设计编写出版了《剪纸艺术与文化》《手工剪纸技法》《小学生剪纸》等课本书刊。其中《手工剪纸技法》被教育部列为剪纸课堂教学课本,《小学生剪纸》被用作克拉玛依市小学生学习教材。

  唐振平告诉记者,剪纸协会正在筹备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剪纸艺术展,用剪纸作品展现新时代新疆的崭新风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