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丽旦和她的“土印花布”

2022年02月12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手持木质印花模戳,涂上调制好的颜料,印在手工纺织的土白布上……不一会儿,一幅图案丰富、色彩鲜艳的“土印花布”就展现在游客面前。在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非遗巴扎年俗活动中,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市级传承人帕丽旦·买买提展示的非遗项目,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体验。

  “每年我都参加非遗年俗文化活动,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帕丽旦说,传承是对非遗最大的保护,每次展示总有不少孩子围在展位前,排队体验这项技艺,这让她很欣慰。

  维吾尔族印染技艺有刻版印花、扎染印花和模戳印花,其中流传最广、使用时间最长的是模戳印花工艺,帕丽旦从小就对这项技艺感兴趣。2006年,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听说洛浦县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技艺精湛,专门跑去拜师学艺。

  学成归来后,帕丽旦勤加练习,仔细琢磨,终于熟练掌握了模戳印花布制作技艺。为了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2008年,她在吐鲁番博物馆旅游文创特色街区成立了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工作室,还收了10来名徒弟,向他们传授非遗技艺。

  “土印花布的传统颜料是石榴皮、豌豆蔓、核桃皮、铁锈等植物和矿物颜料,这些都是纯天然的染料,花纹以植物花卉、器物和几何图形为主,一般分为刻制木模、制作染料、选布、前处理、印花、漂洗等多个步骤。”帕丽旦说,平时用的模戳是请师傅专门制作的,现在有模戳近百个,按照一定的规则,通过不同的组合,搭配成不同的图案,最后形成风格各异的印花布,再制作成桌布、窗帘、挂毯等。

  土印花布制作技艺看似简单,就像盖章一样,但真正做起来却非易事。帕丽旦解释说,如果不小心将图案印歪,会影响整体美观,甚至毁掉整件作品。熟练掌握这门技艺,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练习,积累相关经验。

  说起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帕丽旦说,2019年,作为吐鲁番唯一的一名学员,她去上海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老师的传授和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不仅让她提升了能力、开阔了眼界,更激发了创新灵感。

  在多年的实践中,帕丽旦不断摸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创新方式,例如不断尝试在不同材质上印染,并开发出文化衫、抱枕、手提袋、杯垫等文创产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生活用品结合起来,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未来,我想设计出更多新产品,让土印花布走进现代生活,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帕丽旦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