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专题辅导讲座,与会干部纷纷表示——

鼓足干劲 不断提升抓经济能力

2022年02月13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新春伊始,正当全区上下铆足干劲,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开启新局之时,2月12日,自治区举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为我区更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

  “讲座帮助我们提升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干货满满,十分解渴”……聆听讲座后,与会者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不断提升抓经济谋发展的能力。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经济学课、统计学课,不仅为我们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了很好指导,也给新疆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今后我们要加强统计改革创新,学会用数据说话,通过横向、纵向系统分析以及与政策对比,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还要通过数据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徐建辉说。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战略资源,对做好‘三农’工作十分重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晶说,讲座强调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理念。我们要充分发挥数据在加快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数据应用变革,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经济业态有多复杂,统计反映亦需多复杂”“要夯实核算基础数据,提高数据质量,以扎实数据支撑经济增长”……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李更生边听边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讲座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我对数据应用的认知,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建设数字政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李更生说,新疆水利系统在去年基本建成了水利信息化“一张网”,通过聆听讲座,明显感到相对于发达省区,我们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霍尔果斯市科技局副局长石丹表示,讲座既有详实统计数据,又有鲜活经济案例,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操介绍,为我们从宏观层面了解经济形势提供了很好借鉴,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说,作为新疆外贸数据统计部门,乌鲁木齐海关一直高度重视政策研究及统计分析工作,今后,将继续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中心,围绕“稳近拓远”“稳贸聚产”“稳优畅联”“稳特兴业”做文章。同时,将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高效畅通运行,为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春风拂面,受益匪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文明这样形容听完讲座的感受。王文明认为,讲座中对新疆经济发展提出的“能快则快,适度重化,厚植总量”的建议很有见地。“我们要建立科学、精准、高效的数字化产业招商体系,以产业招商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尽快建成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使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缘、资源优势得以有效发挥。同时,通过产业招商来扩大市场主体规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夯实丰厚的物质基础。”

  “讲座使我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结构、发展基础、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对解决影响新疆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很有帮助。”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阿斯哈尔·吐尔逊表示,新疆具有独特政策优势、地缘区位优势、核心区建设优势、开放平台优势等,我们要鼓足干劲,加大向西开放力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疆未来可期。

  (记者李杨,参与记者高峰、刘毅、刘东莱、陈蔷薇、马伊宁、黑宏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