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民俗 多姿多彩——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⑧

2022年02月13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冬日的新疆,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连绵的山脉,把天山南北装扮得像童话世界,更让这里成为冰雪勇士的竞技场、冰雪民俗风情的大舞台。

  “瞧,我的马拉雪橇怎么样?颜色、花纹、图案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坐上去舒服得很。”1月24日,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孔吐罕村,村民马木尔别克·阿布都热斯麻利地往马身上套雪橇。

  为了迎接冬奥会,马木尔别克忙着赶制了一批马拉雪橇。“普通的雪橇5天可以做好,今年我花了半个月时间做了一个‘豪华’雪橇,就是为了让游客在春节期间好好体验。”他说,过去马拉雪橇是为了搬运物资,如今成为游客别样的体验项目。

  在新疆,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人们可以穿着毛皮滑雪板滑进古代,可以伴着楚吾尔琴声对酒欢歌,还可以体验充满原始渔猎气息的冬捕。

  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北湖赛马场的宽阔雪地上,一场由100多名牧民参加的赛马、刁羊和姑娘追等群众体育运动,让整个村庄沸腾起来。参赛骑手个个精神抖擞,扬鞭催马、奋勇争先;刁羊队伍随着羊只的抛出开始激烈角逐,你追我赶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冬季雪地赛马、刁羊、姑娘追是新疆牧区的传统体育项目,每年冬季,牧民们都会举办盛大的冬季运动会。”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蒋晓亮说。

  在1000多公里外的帕米尔高原上,激烈的雪地放鹰正在进行。在阿合奇县,每年冬季,牧民们会骑着骏马,右臂擎鹰,左手挽缰,比一比谁驯养的雄鹰更威武。这个过去讨生计的狩猎方式,如今已成为人们锻炼身体、寻找乐趣的一项活动。

  进入1月中旬,偌大的博斯腾湖凝固成淡蓝色的“冰宝石”,镶嵌在广袤的银色雪海之中。冰湖上的渔猎奇观——冬捕成为越来越多人来这里打卡的理由。

  在一年一度的冬捕节上,游客除了可以欣赏到“祭湖醒网”仪式、壮观的万鱼出水场景、火爆的头鱼拍卖仪式外,还能参与抢鱼纳福、马拉爬犁、冰雪摄影等精彩活动。

  1月29日,在渔民们整齐的号子声中,100多米的巨网从冰面下缓缓拉出,大大小小的鲤鱼、鲢鱼、草鱼等在网中打着滚、撒着欢。

  这是鱼把头徐清水年前最后一次起网。“今年湖面结的冰层很厚,起的第一网也比往年重量足,预示着丰收好兆头。”徐清水说,冰雪孕育了冬捕文化,是对渔民们最好的馈赠。

  “这种传统的冬捕方式在博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冬捕成为冬季旅游的一个亮点,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打卡观光,是冰雪+文化的深度融合。”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战立军说。

  “原来在新疆有这么多有趣的冰雪玩法,我们还从中体验到了不同的民俗风情,太难忘了。”1月31日,江苏游客王博宇一家三口选择在阿勒泰过年。除夕夜,禾木村举办“禾木过大年”活动,王博宇一家和各地游客围着熊熊的篝火唱歌跳舞,体验图瓦人“砸骨吸髓”迎新年的传统仪式;正月初一一大早,他们又坐着马拉爬犁,欣赏禾木日出的盛景,还观看了雪地赛马、射箭等民俗表演,体验了古老毛皮滑雪板,感觉新奇又兴奋。

  古老毛皮滑雪、雪地赛马、雪地刁羊、雪地摔跤、马拉爬犁、冬捕……依托独特的冰雪资源和民俗风情,新疆冰雪文化之花正璀璨绽放。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