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五星出东方》登上国家大剧院

2022年02月13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特派记者唐堪东 谢龙报道)2月11日晚,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国家大剧院,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同60余名中外记者在这里一起观赏了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感受人间真情和民族团结的和谐图景。

  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尼雅遗址的一处古墓中发现一块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8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块织锦护臂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它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介绍,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就是基于这一考古发现,通过艺术化创作处理,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展现出来。

  该舞剧讲述了在精绝古城,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舞剧《五星出东方》从酝酿创排到登上舞台历时两年。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主创团队曾赴新疆和田采风,又从和田地区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为创作积累了珍贵的素材。舞剧以大胆创新的舞蹈语汇、新颖空灵的舞台设计、精致考究的服装造型以及交响化史诗般的音乐,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审美,同时以轻喜剧的风格、引人入胜的剧情、细腻饱满的情感生动刻画了人物性格。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