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AEO认证企业增至31家

2022年02月13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2022年乌鲁木齐海关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我区新增5家AEO(经认证经营者)认证企业,至此全疆AEO认证企业数量增至31家。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信用培育力度,争取年内AEO认证企业数量增长10%。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由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从而给予其便利和优惠措施的制度。AEO互认国家(地区)的AEO企业出口到对方的货物,能够直接获得当地海关实施的通关便利措施,贸易更加安全顺畅,从而降低企业的贸易成本。

  此前,AEO认证企业具有低查验率、减少稽查核查频次、免除担保、AEO互认国家和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守信联合激励等9项优惠措施。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又为AEO认证企业增加了3项新红利。

  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企业管理科副科长古丽亚·扎坎表示,去年11月起,AEO认证企业增加了“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及相关业务手续”“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农产品、食品等出口企业的注册”“出口货物原产地调查平均抽查比例在企业平均抽查比例的20%以下”3项优惠措施。这进一步提升了AEO认证企业所获得的便利和优惠措施含金量,进一步强化了守信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