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试滑员阿拉巴提:跌倒再来 我定会品尝胜利芬芳

2022年02月13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爱尚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 井波

  阿拉巴提·艾合买提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是以一名雪橇试滑员的身份,而不是人们熟悉的参赛运动员身份。

  他,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的冠军,国内雪橇项目顶尖选手,然而在参加北京冬奥会资格选拔时,遗憾失利。

  这是一次让阿拉巴提记一辈子的失利,也是一次让他从痛苦中成长的失利。

  “我太想赢了,我太想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阿拉巴提输在心态。

  雪橇又被称为冰上“F1”,滑行时速可超130公里/小时,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危险系数极高、专业性最强的项目之一。

  22岁的阿拉巴提原先从事标枪项目,2015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成为最早一批国家雪橇队队员,加入了这个“勇敢者的游戏”。

  雪橇项目成绩的好坏,关键有三点:一是出发环节,二是滑行身体姿态,三是滑行线路。因为多年训练标枪项目,上肢力量很强,他拥有一定的起步优势。

  雪橇项目只有赛道成绩没有世界纪录。“这是因为每个赛道都不一样,所以熟悉赛道、积累经验也很重要。”阿拉巴提说。

  2020年10月,阿拉巴提来到延庆赛区雪橇赛道训练。在这条赛道上,他已滑行了800多次,对赛道的熟悉犹如自己的身体。“我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过弯。”阿拉巴提信心十足,要在家门口的冬奥赛场,秀一秀肌肉。

  去年11月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的雪橇世界杯,是国际雪橇联合会2021—2022赛季的首站世界杯比赛,也是运动员为参加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获得配额的重要一站积分赛事。根据赛程安排,11月19日为国家杯,即世界杯资格赛;11月20日至21为正式比赛日。

  登上赛场的阿拉巴提,没承想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想赢怕输的心态让他发挥失常,泪洒资格赛。

  赛后复盘,阿拉巴提的出发速度很好,但在第三个弯碰撞了赛道。

  “这个时间的碰撞是致命的。”阿拉巴提说,刚起步的速度非常重要,这时的碰撞会影响整个比赛成绩。这与后面的一些弯道碰撞还不一样,这时速度已经加起来了,虽然碰撞会造成失速,但不像一开始影响那么大。

  “以我前一天的训练成绩看,有机会闯进正赛。”失利后的阿拉巴提说,“心态不好,有一些紧张,没发挥出最好的训练水平。”

  “家门口的比赛,我没能参加,遗憾!”阿拉巴提虽然有些失望,但能以赛道试滑员的身份参与到冬奥会中,为队友在赛场的精彩表现加油,也弥补了他很多遗憾。

  “试滑员是为了保证参赛运动员安全,每场比赛前进行赛道的试滑检查,防止运动员受伤。”阿拉巴提说。

  这句轻描淡写的解释,其实包含了阿拉巴提6年多的辛酸。从2015年进入国家集训队后,一直封闭训练,每年很少有时间回家。

  教练在阿拉巴提失利后安慰道:心态放平衡,你会有前途的,早晚会回来。

  没有失利,怎么才能懂得胜利的来之不易和芬芳?4年之后,26岁的阿拉巴提正值当打之年。

  “下一届冬奥会,我一定要参加。”阿拉巴提言语中流露出一种信念。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