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能源“粮仓” 链出产业集群

2022年02月14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新疆加大准噶尔、吐哈、塔里木三大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壮大能源“粮仓”。

  2022年开年,新疆石油人迅速行动,围绕提高新疆在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转化过程中的参与度,加快石油石化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步伐,推进产业集群建设,“链”出美好前景。

  勘探:加快项目进度

  物探,是油气勘探开发的第一步。

  为迈好第一步,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塔里木物探处3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深入塔河两岸和高寒山区测线。

  “现在共有3支物探队在野外作业,一支扎营在轮台县境内的塔河两岸;一支扎营在离阿拉尔市区50公里的沙漠里;一支扎营在泽普县和皮山县交界的昆仑山北麓,那里是一望无垠的黄土塬,距离最近的村庄有300多公里。”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塔里木物探处生产科科长焦义堂说。

  记者从塔里木物探处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塔里木物探处都有一两支物探队坚守在一线,今年根据勘探需求,投入人力物力增加了一倍,争取早日发现更多油气藏。

  塔里木油田2021年油气产量当量达3182万吨。根据规划,力争2025年油气产量突破4000万吨、2035年达到5000万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

  “为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应,当前迫切需要寻找到更多大油气藏,夯实资源储备基础。”焦义堂说。

  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了解到,自1月起,该公司物探项目步伐加快,16个地震目标处理解释项目已全面启动。目前已获得一个预探发现,取得一个评价进展,进一步确认了储量规模。

  建设:大漠钻机轰鸣

  2月1日,我国陆上设计最深气井——设计井深达8457米的塔里木油田大北401井鸣笛开钻,向天山南部超深地层钻进,寻找优质气源。

  “虎年开钻最深气井,我们要发挥超能力,打出超水平,带来超惊喜。”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监督中心大北401井开钻监督李志强说。

  大北401井位于博孜—大北气区,这里已建成我国复杂超深气藏高效勘探开发示范区。

  据统计,2021年塔里木油田完钻超深井23口,今年预计钻探超深井110口,其中,博孜—大北区块现已有10口超深新井鸣笛开钻,力争早投产、早贡献。截至2月9日,塔里木油田共有98口井在大漠戈壁施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塔里木盆地有18条断裂带矿权。近年来,该公司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目前已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斩获10口千吨井,其中,今年1月喜获2口千吨井。

  塔里木盆地顺北区域油气田勘探是世界级难题,西北油田坚持向地球深部挺进,钻井打到8000米以下。

  为实现精准打钻布点目标,西北油田创新运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地下“迷宫”中找“宝藏”。“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是用具有安全性的人造地震波给地层做‘CT扫描’,这些在地层中上下波动的地震波,隐藏着油气储藏密码。”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海英说。

  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部的玛湖油田,是“十三五”期间发现的10亿吨级砾岩油田,目前这里开发建设场面火热,戈壁荒漠上油井成排,管线成网,站库星罗棋布。

  现在,玛湖油田日产原油8500吨,成为助力全国原油稳产的重要基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玛湖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于景锋说:“玛湖百里油区已基本形成,是全国油气版图上的新亮点。”

  生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石油石化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依托资源基础,当前新疆石油石化产业向着“链”起千亿产业集群推进。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提出打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克拉玛依市将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为“链长”,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优化链条路径,形成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清单。

  2022年,克拉玛依市将全力推动天利高新2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克拉玛依石化15万吨/年白油加氢项目竣工投产,推动扬州普立特72万吨/年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北京宏福20万吨/年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等一批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今后,将整合升级现有产业集群,补齐新兴产业链薄弱环节,强化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克拉玛依市副市长袁新洋说。

  2021年,独山子石化塔里木60万吨乙烷制乙烯、中泰集团年产10万吨BDO(1,4—丁二醇)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依托重点项目,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计划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包括炼化纺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乙烯产业集群。“目前已有10余家大型企业落户园区,投产的企业已有五六家。”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鲜智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