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花馍阿姨家领“冰墩墩”“雪容融”了

2022年02月14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再放一颗小红心,就成了可爱的吉祥物了。”2月7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丽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面塑艺人甘惠琼给小朋友讲解示范捏面塑的技巧,不一会儿,形象生动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就跃然眼前。

  “现在‘冰墩墩’一‘墩’难求,甘阿姨捏的面塑‘冰墩墩’特别可爱,我现在也有‘冰墩墩’了。”拿着“面塑版”吉祥物,13岁的张旻文说。

  甘惠琼是一名面塑非遗传承人,走进她的家中,摆放着葡萄、寿桃、鲤鱼、奥运福娃等各式各样的花馍,如同一个“花馍童话世界”。每年春节,甘惠琼都要创作出新作品,这些作品喜庆俏皮有新意,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花馍,也称面塑,在陕西、山西等地,仍保留着逢年过节蒸花馍的传统。在甘惠琼的记忆里,花馍的味道就是过年的味道。“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餐桌上的花馍就是我的零食,只要奶奶开始做花馍,我就知道快过年了。”甘惠琼说,“奶奶做的花馍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我时常趴在跟前学习。”

  18岁那年,甘惠琼来到新疆定居,对故乡的花馍一直难以忘怀。10年前的一次偶然,甘惠琼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卡通造型馒头,让她有了做花馍的想法。

  “做花馍比较费时,用揉、搓、捏、拽、剪等多种手法,再经过蒸制、晾晒、着色等环节,做好一锅成品大概需要6小时。”甘惠琼说,花馍颜色丰富,黑色用的是竹炭粉,红色是红曲粉,绿色是菠菜粉,黄色是南瓜粉。

  为了让花馍存放时间更久,甘惠琼用面粉和牛奶作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白糖、清油等,让花馍不仅赏心悦目,而且不易裂、不变形。

  近两年,甘惠琼开始尝试将新疆元素融入花馍创作中。2019年5月,她应邀去陕西参加“大美民间”中国花馍艺术节活动,她创作的“丝路果香”等5件作品,将新疆的民俗风情巧妙地融入花馍制作,被主办方收藏。2019年,甘惠琼的花馍入选“新疆礼物”,2020年入选昌吉回族自治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吉祥物“冰墩墩”风靡全球,甘惠琼便有了制作面塑版“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想法。

  “捏制‘冰墩墩’的时候,要抓住它的特点,比如浑身都圆乎乎的,还有脸部色彩;‘雪容融’的制作过程更复杂一些,最难的是它的头部,整体像一个灯笼,被彩色带子缠绕起来,头顶还有一个宝盖造型,都要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甘惠琼说,最近她一直在关注冬奥会,希望通过制作“冰墩墩”和“雪容融”,为我国的奥运健儿鼓劲,并让更多人了解面塑这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