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2022年02月14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今语】

  张治立

  冬去春已至,万物待复苏。立春时节,从春潮萌动的吐鲁番盆地,到风和日丽的伊犁河谷;从飞鸟翔集的塔里木河畔,到飞雪迎春的阿尔泰山麓,农民普遍在做3件事:热热闹闹过大年,关注北京冬奥会,开辟多元增收路。

  春节是庆丰收、贺团聚、送祝福、开新局的节日。生活水平节节高的各族农民,希望在这个辞旧迎新的传统佳节里,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晒出来,在新的一年再上一个台阶。因此,春联里、团聚中、拜年短信间,流露出的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汗水换来收获的幸福、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憧憬。

  粮食增产了,棉花增收了,牛羊增多了,新鲜蔬菜四季可以自给了,村容村貌更整洁了,屋里屋外更漂亮了,就业门路宽了,腰包越来越鼓了……从年初忙到年尾,无论是在土地上劳作的农民,还是已变身产业工人的他们,过去的一年总能感受到充实、品味到精彩。新春里,每个人都在努力让这份充实和精彩延续下去。

  行动不仅仅体现在“村晚”舞台上、社火汇演里,也体现在冰雪运动等体育活动中。利用丰富的冰雪资源,很多乡村的冰雪运动场热闹非凡:溜冰、滑雪、坐冰爬犁、玩雪地碰碰球,欢笑声在冰雪场回荡。农民或到当地设施齐全的人造滑雪场游玩,或在家门口参加赛马、长跑、摔跤等体育运动。新疆广大农民通过参与迎冬奥、庆冬奥的体育赛事活动,为祖国自豪、为生活喝彩。

  不误农时农事,方能确保丰产丰收。春节刚过,春耕备耕、标准化养殖场修建、示范巷道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已开始谋划。立春后,进一步掌握增收致富技能的农民摩拳擦掌,打算在新的一年里再多一条增收路;计划实施的民生项目已准备充分,开始加快步伐推进。

  “访惠聚”驻村干部入户拜年慰问,结对认亲干部入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科技特派员到果园开展剪枝等林果技术培训,村“两委”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探讨集中养殖、规模种植的新路径,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户传授增收经验,村办工厂和富余劳动力对接用工事宜,文艺小分队现场宣讲……借助春节拜年、团聚和文体活动,干部与农民之间、企业与农民之间、农民与农民之间充分交流,丰富的信息碰撞出新的希望、新的激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欢乐的节日氛围中,涌动的暖暖春意中,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新征程启航。汇聚起一起向未来的昂扬斗志和饱满激情!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