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小鸽衔来富民产业

2022年02月14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到田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咕咕、咕咕咕”,2月7日,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克孜勒乌英克村肉鸽养殖繁育基地里,一排排鸽笼整齐排列,一只只肉鸽羽毛雪白、脚爪鲜红,纷纷往食槽方向挤,憨态可掬。

  “肉鸽适应性强、疾病少、饲养成本低,且养殖周期短、盈利快,非常适合村民养殖。”饲养员热孜亚·布瓦笑呵呵地说。热孜亚于2020年12月来到肉鸽养殖繁育基地务工,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饲养技巧。

  近年来,布尔津县在特色产业方面下功夫,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形成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链,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

  “肉鸽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可与补药一起烹制成滋补佳肴,特色餐饮、烧烤、养生等市场需求量大。瞄准这些市场,阔斯特克镇大力发展肉鸽养殖,为有养殖意愿的村民提供养殖技术服务,促进了本地特色养殖业发展。”阔斯特克镇副镇长李耀耀说。

  2021年,克孜勒乌英克村依托产业发展政策,落实项目资金400万元,新建两座1300平方米的鸽舍,随着新建鸽舍的投入使用,该村的肉鸽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0羽增加到现在的1.2万羽,预计年出栏达7.2万羽,纯利润20万元以上。

  目前,克孜勒乌英克村还成立了“乳鸽养殖协会”。“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万羽鸽园,延伸肉鸽产业链,带动更多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克孜勒乌英克村村委会主任吴晓明说。

  政策连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加快发展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的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鼓励和支持各地发挥比较优势,立足特色资源,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设施农业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