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特产销售“代言人”

2022年02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大家看,这就是我们本地制作的特色美食——奶疙瘩。嚼起来奶香味十足,具有补钙、增强抵抗力的功效……”2月10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村民阿依努尔·阿哈什正在对着手机直播带货。

  阿依努尔还有一个身份——村里土特产销售“代言人”。她平时的工作就是收购村民的土特产、直播带货、发货……

  就在几年前,作为家庭主妇的阿依努尔每日围着锅台和孩子转。由于夫妻俩缺少创业资金,缺乏生产资料,也没有一技之长,丈夫只能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后来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他们找亲友借钱在村里开了小商店,刚开始生意并不景气,一个月只能赚五六百元。

  2019年1月,考虑到阿依努尔的家庭情况以及她有开小卖部的经验,村里将刚建成的电商超市交给她经营。

  参加电商培训后的阿依努尔大开眼界,以前只知道网上可以买东西,没想到自己也可以摇身一变当“老板”,她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电商产业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2019年3月,福海县举办了“电商直播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农村不缺好产品,但不少农民缺乏销售渠道和技能。福海县启动农村电商培训,包括阿依努尔在内的第一批24名农民走进直播间“试水”。

  “头一次直播,紧张得很,不知道镜头在哪里,手该放哪里。”阿依努尔没想到的是,直播1小时,竟卖掉了8件商品。接触了直播带货,阿依努尔的营销意识不断增强。

  “我们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技术,借助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让我们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阿依努尔说。现在,她已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推销风干肉、奶酪等特色美食,推动村民自制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走出乡村,销往外地。

  随着近两年全县旅游业的发展,来阿克乌提克勒村的游客越来越多,阿依努尔开的超市生意也越来越好。

  “开电商超市让我每天都过得无比充实。”阿依努尔说,每天早上8时,丈夫就会帮忙打包,下午6时快递员来收件,晚上8时左右他们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货品。吃过晚饭,便开始直播卖货。

  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近年来,福海县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技能提升等培训。同时,还搭建了“福源福海”县域电商平台,通过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乌伦古湖淘宝节等形式,不断提升农产品销售量,确保群众收入稳定。

  “现在观看直播的人越来越多,产品销量也越来越大。”阿依努尔说,今后她打算在乡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直播销售全乡的农副产品,做好阔克阿尕什乡土特产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