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带领村民学技术

2022年02月14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过去,人们眼中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他们也可以西装革履去种地。阿布拉·艾散就是这样一位新农人。2月10日,阿瓦提县淘淘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在该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巴格央塔克村村委会会议室为村民讲授机采长绒棉最新种植技术,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只要农民有需求,我们任何时候都愿意帮助他们解决农机使用和作物种植中出现的问题。我庆幸自己很早就学了农机技术,如今依旧在钻研。”阿瓦提县淘淘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布拉·艾散说。

  1994年初中毕业后,阿布拉就跟着师傅孙积富学习农机维修技术。看阿布拉维修农机的技术不错,父母投资了10万元,在村里给他开了农机维修部。阿布拉一边带徒弟做生意,一边种136亩棉花,通过他的努力,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

  眼看自家的日子富裕起来,阿布拉开始想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2009年,阿布拉动员有意愿的村民一起成立淘淘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拿出家里的100万元存款,建了4间共160平方米的冷库,收购、批发当地农民的蔬菜和瓜果,销售到周边乡村、县市,带动村民增收。

  2019年底,淘淘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通过土地平整、机械化种植,让很多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有的走进工厂务工,有的发展养殖,年底还能领到合作社一份不错的分红。合作社棉花种植面积从900亩扩大到1300亩,还购买了5台采棉机。合作社现在有新型播种机6台、采棉机2台,年总产值400多万元,纯收入达130万元。

  以前村民技术水平有限,效益较低,如今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棉田集中连片,更易于管理。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村民买合木提·达吾提主动加入合作社,跟阿布拉学习农机维修、机械化植棉和采棉技术。有了本领,买合木提的收入增多了,家里买了车,银行卡里的存款一年比一年多。

  最近,阿布拉打算再购买一台采棉机,成立公司,吸纳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大学生加入,也动员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跟他一起学技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