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羊事” 农牧民更省心

2022年02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2月9日,在新疆上品美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品美羊公司”)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配种室,正在进行湖羊冻精腹腔镜人工授精技术培训,来自我区多个地州市畜牧兽医局的技术人员在聚精会神听讲。

  湖羊的引进推广,是我区实施《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计划(2020—2025年)》的工作内容。

  核心技术提高繁殖效益

  走进上品美羊公司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整齐划一的圈舍干净整洁,羊叫声此起彼伏。该公司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建设面积350亩,建设圈舍1.9万平方米。目前第一期项目已形成存栏8600只、年出栏1.2万只种(肉)羊的能力。

  圈舍无人值守,自动清粪机、自动饮水机、测温计都被实时监控。在调度室,饲养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圈舍情况,点点鼠标就能精确地查到每只羊的信息,通过规范系谱档案,开展系谱分析,建立了可溯源、可查询的数据体系。

  实验室内,育种员艾拜地·买合苏木正通过显微镜,认真观察湖羊种公羊的精子密度和活力。他的同事则在圈舍内开始给28天前配种的母羊做B超,查看是否定胎。

  “我们的两年三胎六羔生产模式,综合配套着12项核心技术。”上品美羊公司党支部书记汪建国介绍,最重要的技术是全群能繁母羊采用“同期发情+腹腔镜深部输精技术+B超早期孕检”技术。

  其中,腹腔镜人工授精技术是借助腹腔镜技术开展家畜品种改良工作的一项最新繁殖技术。而B超早期孕检,则让养殖户提前知晓母羊是否怀孕,给未怀孕母羊及时复配,有效提高母羊繁殖效率。

  “1只种公羊每年采出合格精液可配种1000余只母羊,单只种羊利润达600—700元。”艾拜地说。

  产学研结合突破瓶颈

  “跟人一样,营养跟上了,羊就会健康壮硕。我们注重饲料的营养配方和口味。”上品美羊公司董事长刘志强介绍,“我们构建了以牧草为主的营养体系,着力抓好优质玉米青贮、高蛋白苜蓿、精饲料的制作和品控。”

  这源于该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深度合作。双方在羊的营养搭配、有机肥生产采用覆膜发酵及条垛式发酵等方面不断研究,为提升饲草料营养价值做了不少有益探索。

  上品美羊公司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基地。2021年11月以来,动物科学学院先后有9名研究生、4名教师在这里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提高母羊繁殖性能、母羊产奶量、种公羊成活率,保证羔羊健康成长等。

  在科技引领下,该公司申报了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有关湖羊养殖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地方标准。刘志强说,公司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业适应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有效破解了制约农区肉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科学饲养让农牧民受益

  科学饲养不仅对养殖户大有好处,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还带来了较高的养殖效益,因此前来上品美羊公司观摩、调研学习的单位和个人接踵而至。

  “能不能请你们去阿图什市开展培训,传授养殖管理模式,让我们的羊产业也兴旺起来?”阿图什市畜牧兽医局干部问刘志强。

  “你们尽管派人来,我们免费培训。在这培训能学到实用技术,还能现场学习管理模式、饲草料搭配、防疫等内容。”刘志强说。

  今年,自治区提出要全面振兴农区畜牧业。“作为实施主体的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良种繁育体系、推进优质饲草料生产加工,委托第三方推进羊肉精深加工和销售,延长产业链,让农牧民从中获得更大收益。”刘志强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