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罕 葡萄架下种香菇

2022年02月1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大看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葡萄架下种香菇,绝不是天方夜谭。

  “阿卜杜萨拉木,这些木头棒子真的能长出香菇?”“你真的通过这些木头棒子挣上钱了吗?”2月10日,在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村民阿卜杜萨拉木·麦提库尔班像明星一样,被村民围在中间提问。

  面对村民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阿卜杜萨拉木耐心地一一作答。

  今年40出头的阿卜杜萨拉木,是村里第一个在自家葡萄架下种植香菇的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个决定,不但让他挣上了钱,还让他在全县出了名。

  “现在,我不仅自己种植香菇,还是墨玉县的香菇种植能手和义务宣讲员。”阿卜杜萨拉木言语中透着自豪。

  阿卜杜萨拉木介绍,在葡萄架下种植香菇,是自治区税务局驻阿瓦提村第一书记刘阳明提出的。

  阿瓦提村人均占有耕地仅0.8亩,要想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得有新的产业支持。2021年夏天,刘阳明受到在核桃林下种植香菇的启发,在村里的葡萄架下试种香菇并获得成功。

  “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受益人,从购买菌棒到长出香菇,都是刘书记帮我的。”阿卜杜萨拉木说,“卖香菇的收入,比种植蔬菜的收入高多了。”

  尝到甜头的阿卜杜萨拉木,开始和刘阳明一起做村民的工作,希望一直在观望的村民都加入种植香菇的队伍。

  阿卜杜萨拉木对村民说:“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就要发展香菇产业。”

  在阿卜杜萨拉木的现身示范下,村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香菇丰收了,刘阳明又带着村干部购买了香菇烘干机、筛选机等设备。现在村里的香菇有了统一的商标和包装,村里还成立了香菇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葡萄架下种植香菇,让我成了在家的上班族。”阿卜杜萨拉木幽默地说。

  搭建拱棚,放置菌棒,采摘香菇,筛选香菇……现在,腿脚不便的阿卜杜萨拉木,在家里就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在家里工作,比较轻松,收入还不错,我很高兴、很幸福。”阿卜杜萨拉木说。

  “村里的香菇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解决了本村8人就近就业。我们要‘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农民增收。”刘阳明说。

  “你别看它现在是木头棒子,夏天的时候,一排排菌棒上,能长出一个个厚实的伞状香菇。这些香菇,就是保证咱们持续增收的宝贝,能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墨玉县的香菇种植能手和义务宣讲员,阿卜杜萨拉木信心满满地和村民一起谋划着2022年的香菇种植目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