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以来举办各类群众冰雪活动500余场

新疆 城乡群众拥抱冰雪运动

2022年02月14日 16:3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亚楠《人民日报》(2022年02月14日 第14版)

  “砰!”发令枪一响,两条龙舟同时向前冲去。“加油!加油!”欢呼声中,来自上海市的游客朱贵琴所在的队伍率先冲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天池湖面的天然冰场上,冰上龙舟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与竞技。

  与常规水上龙舟不同,冰上龙舟船底穿上了“冰鞋”,船桨换成了冰钎,船尾安装了刹车装置。“我是第一次体验冰上龙舟赛,相比专业性较强的滑雪、滑冰,这个项目更适合我这种缺少运动经验的人。”朱贵琴说。

  雪地拔河、雪地摔跤、雪圈接力、雪地摩托……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新疆开发出众多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冰雪体验项目,吸引更多群众享受冰雪运动。

  “新疆近年来鼓励更多缺乏冰雪运动基础的群众参与进来,在项目设置上降低技术门槛,同时兼顾趣味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田新梅说。

  据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统计,从去年11月开始,新疆各地州市都广泛开展了“迎冬奥 爱冰雪”大众冰雪活动,迄今共举办各类群众冰雪活动5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56万人次。此外,截至2021年底,新疆建成各类冰雪场地188个,其中冰雪游乐园60个,激发了城乡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小脸冻得通红,阿依尼尕尔·阿布都艾尼却毫不在乎,炫技似地从远处滑过来,一个急刹稳稳停在教练身边,搓了搓双手。阿依尼尕尔是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曲许尔盖村最喜欢滑冰的儿童之一,8000平方米的冰场给他提供了尽情撒欢的地方。

  哪来这么大一块冰场?一听这个问题,阿依尼尕尔笑了:“这就是我们村的农田嘛,秋收完就空置下来,开春再种庄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驻曲许尔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翟鸿飞说,提到冰雪运动,往往城市居民参与度更高一些,不少农村地区因为缺少场地、资金和教练支持,较难开展这类运动。

  去年入冬前,村民为农田注入“冬灌水”,以保证土壤湿度。看着入冬结冰的农田,翟鸿飞决定就地取材,让工作队找来浇冰车,建成室外冰场。“我们给村民准备了爬犁、滑冰鞋等,还邀请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给村民免费上滑冰课。”翟鸿飞说,“你看这些乡亲们,以前几乎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经过练习,现在在冰面上来去自如。”

  “我们村的经验已经在不少地方推广了,有的地方还利用鱼塘建冰场呢。”翟鸿飞说,有了场地设施,农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