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画卷

2022年02月15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走进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安绣馆,一股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十二木卡姆、马头、胡杨……一楼大厅悬挂着的各式安绣作品,将安绣的细腻精美和新疆的粗犷大气巧妙融合,展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

  跟随新安绣馆负责人郝兵移步换景,欣赏着一幅幅制作精良的安绣作品,仿佛在天山南北游览自然风光,品味人文风情。“这都出自我们培养的本地绣娘之手,我们采用‘公司+培训基地+农户’的方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居家灵活就业。”郝兵说。

  大厅的中央,几位绣娘正在低头用针线描摹心中的壮美河山。只见一幅千里江山图,在绣娘的手下逐渐清晰: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渔船客舟、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长桥……好一幅江南山水图!

  在这幅绣品前,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东城小区居民哈尼夏·哈帕尔已经埋头创作了3个多月,正是她和另外两位绣娘用一针一线绣出这如诗画卷,同时也绣出自己的美好生活。

  “在绣馆上班,创作这种大件作品,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还可以把小件作品带回家,利用业余时间挣点零花钱。”她说,到绣馆上班一年多来,她的家庭生活改善了很多,“给家里买了些家具,儿子上学的生活费也解决了。”

  像哈尼夏这样的绣娘不在少数。自2019年开馆以来,新安绣馆先后培训带动绣娘近400人。“我们在巴里坤初步设立了9个培训点,每期培训完之后,公司技师会定期下乡入户指导,下发订单,回收订单。我们对绣娘的作品按件计薪,每个月按时发工资。”郝兵说。

  除了一般农户,新安绣馆还带动了大学生就业。巴尼亚·阔贤毕业于新疆大学,因喜欢刺绣来到绣馆就业,任办公室主任。“这孩子很有灵气,进步很快,一个月就掌握了主要针法。”郝兵说。

  记者采访时,巴尼亚在郝兵旁边静静听着,眼睛里满是灵秀的光芒。“来,妮儿,喝点茶,你要好好熟悉公司的文化和发展史,招待客人的时候,你才能应对自如。”郝兵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指点自己的员工,言语令人颇感亲切。

  郝兵口里说的公司正是河南安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全国知名的刺绣工艺品加工、生产和销售企业。安绣正是该公司董事长冯荣丽在继承中国传统刺绣的基础上,始创的一种刺绣技法。2015年底以来,该公司在阿克苏地区、哈密市先后培训带动1600余名各族绣娘。

  在郝兵看来,安绣集团发展模式的意义远远不止于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促进了民族文化融合。在新安绣馆的入口,放着一个用双面绣法做的牡丹屏风。“这就是典型的文化融合产物,我们将哈萨克族刺绣的粗犷大气与安绣的细腻精美相结合,创新了一种绣法,取名‘新安绣’。”郝兵说。

  安绣与哈萨克族刺绣的融合,不仅仅体现在技法上,更体现在文化理念上。“我们带来了很多刺绣纹样,各有不同的寓意,比如牡丹象征着富贵吉祥,瓶子象征着平平安安;而计件付薪方法更是直接传递一种勤劳致富的理念。”郝兵说。

  安绣集团还在跟新疆其他地方洽谈合作。郝兵说:“自古新疆就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借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东风,我们布局新疆市场,不仅企业自身得到了发展,还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更将人和的理念播洒到丝绸古道上。”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