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拐村里的牧马人

2022年02月15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是一个农牧业乡。小拐乡的小拐村里住着一个幸福的牧马人,他的名字叫叶力那尔·波拉提别克。

  2005年,叶力那尔从托里县来到克拉玛依市创业,曾经给人务过工,也自己做过小生意,日子过得很平淡。直到2008年,他的人生出现了第一个拐点。他在小拐村结识了美丽的古力努尔,两人结婚后就在村里安家落户。他们分到了30亩地,当地政府补贴16万元给他家建起100平方米的新房。他和妻子在地里种上棉花,辛勤耕耘着自己的小日子。

  2019年,叶力那尔的人生出现了第二个拐点。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让家家户户的庭院美起来,小拐村这一年启动庭院美化工作,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一大批美丽庭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小拐村的柏油路变宽了,路两旁的庭院里也多了姹紫嫣红和谈笑风生。作为党员的叶力那尔带头动了起来,在院子里种下山楂树、苹果树、李子树,搭起了葡萄架,院子里春天花香四溢,秋天更是硕果累累。

  一天,叶力那尔看到几位外地游客大汗淋漓地从自家门前路过,便热情地邀请他们来自家小院的葡萄架下纳凉休息。好客的夫妻俩用新鲜水果和香喷喷的酥油奶茶招待客人,播放音乐和游客们载歌载舞。从那天起,叶力那尔便萌生了开一家农家乐的想法。

  他和爱人商量后,将自家的30亩棉花地承包出去,开起了农家乐。可农家乐太多了,怎样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呢?哈萨克族有这样的谚语:“英雄靠骏马,飞鸟凭翅膀。”叶力那尔从小就对马有特殊的感情,所以他决定养马,给自己的农家乐起名为“牧马人庄园”。

  夫妻俩性格开朗,热情好客,很快生意就红火起来,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节奏。2020年夏末,眼看着自家的果树结满了果实却没有游客品尝,两口子觉得很可惜。“不如我们把它们做成果酱保存起来吧。”妻子一句话点醒了叶力那尔。于是两人开始制作果酱,并在微信群里预售,同时分享制作过程。疫情过后,两口子将之前存放在冰箱里的果酱一一寄出,那一刻他们心里比蜜还甜。

  2021年,村里发展旅游经济促乡村振兴,在乡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叶力那尔申请到15亩地用来扩建庄园,修建了凉亭和公共厕所等设施。已身为父亲的他觉得不仅要满足大人的需求,还要让孩子们开心。因此,他又养起羊驼,小朋友可以给羊驼喂食,果然吸引了很多游客。

  如今叶力那尔月收入2万元左右,虽然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心里却感到快乐而充实。他谦虚地说:“我不是什么庄园老板,就是个普通人,有时候更像个勤杂工,什么活儿我都干,每天过得充实。希望将来开一个属于自己的马场,吸引更多游客到此一游!”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