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访雪中故宫

2022年02月15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双奥之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谢龙

  一场瑞雪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增添了浓厚的冰雪氛围。2月1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惊喜盲盒”再度来袭,中心联合故宫博物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等百余位中外记者探访故宫,观赏开年大展。

  “惊喜盲盒”活动是冬奥会期间,2022北京新闻中心紧跟潮流,创新新闻业态,精心打造的新闻品牌。此次活动聚焦最新最美最好北京,组织中外记者到雪中故宫体验中华国宝重器。

  洁白冰雪覆盖下,紫禁城尽显魅力。步入故宫,快门声此起彼伏,百余名中外记者难掩热情。放眼望去,身披“白纱”的宏伟宫殿、宛如“冰丝带”的金水河、平整无瑕的雪地……如同穿越时空,来到古代冰雪“赛场”。正如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所言:“正当时的瑞雪,也鸣奏着健儿们进取的凯歌。”

  文华殿内,“何以中国——中华古代文明暨《国家宝藏》特展”正在举办。此次开年大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牵头,联合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

  130余件珍贵文物,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包含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声名远播的国宝重器。展览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以“源”“流”“汇”3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的魅力。

  3个中心展柜中的文物,是重中之重。其中,占据“C位”的是何尊,这件青铜器底有122字铭文,铭文中“宅兹中国”的意思是“在‘中国’这个地方营建都城”。这是已知最早出现的“中国”一词,不过当时所指的是洛阳和周边区域。另外两件重磅文物,分别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反山出土的玉琮和故宫博物院院藏玉龙。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殿北侧的文渊阁,作为此次展览最后一件“展品”,与文华殿展厅结尾处的《四库全书》(影印本)遥相呼应。

  2022北京新闻中心向1770名中外记者提供符合奥运会举办城市规定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媒体服务,包括新鲜且有深度的新闻信息服务、周到且有温度的媒体公共服务、丰富且有厚度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新闻+服务、新闻+文化、新闻+科技、新闻+形象”四大理念贯穿于各项服务中。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