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售电量增长背后的信号

2022年02月1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电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近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1月数据,新疆电网1月售电量为14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售电量同比增长23.09%、第二产业售电量同比增长3.72%、城乡居民生活售电量同比增长40.36%。数据的背后体现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清洁安全发电有保障

  2月15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华电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的二期集控室内,运行人员正紧盯着显示屏,时刻关注着电厂安全生产情况。电厂生产用煤通过1.5千米的输煤皮带,直接运输进该厂进行燃烧,没有煤粉撒落,生产现场干净整洁。

  “今年1月,正值春节前夕,也是全年的用电高峰期。为保障电力供应,我们提前从安全生产、电力供应、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后勤服务等方面做好规划,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确保生产稳定有序。我们圆满完成了1月发电量计划,实现了开门红。”华电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月12日,该公司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和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合作进行的年产2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项目正式立项备案,这是该公司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上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们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废水零排放系统项目已获集团审批,年内有望实施。”该负责人说。

  在新疆另一煤电生产重镇哈密市,1月全口径发电量为42.9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当地生产生活用电。

  今年1月,哈密市风资源比去年同期较差,造成风电发电量有所下降。但同期火电发电量34.8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8%;光伏发电量2.14亿千瓦时,同比小幅上升。

  哈密市发改委副主任贺鹏表示,今年将坚持电力外送和本地消纳并举,以新增优质负荷工业项目为支撑,以多种市场化并网方式为补充,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为基础,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电力稳定高质量供应。

  我区优势产业生产旺盛

  从某种程度上说,电力就是工业企业的血液,支撑着企业的生产。

  2月14日,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加紧生产。

  作为一家以煤电铝一体化、水泥生产为主的企业,天龙矿业除了使用自备电厂发电外,还需要根据生产实际从电网购电。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分别购电6.87亿千瓦时、11.94亿千瓦时。

  “今年1月,我们已经购买了7900多万千瓦时的电量保障生产。根据生产需要,可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购电量。”天龙矿业生产电力调度主管王东风说。

  今年1月,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同比增长3.41%,创历史首月最高产值。

  工业企业用电量的大幅增长,反映出工业生产旺盛的局面。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1月用电量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售电量同比增长210.17%;电气化铁路行业售电量同比增长86.46%。

  “1月,受寒潮天气和持续低温天气影响,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售电量相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营业处处长黄华说。

  黄华表示,电网售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六成多。全社会用电量中,除电网售电量外,还有自备电厂、公用电厂的厂用电等。从客观角度说,电网售电量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新疆经济发展运行的状况。

  从1月数据可以看出,新疆经济发展韧性较强,尤其是能源型企业生产需求增速较快,体现了我区优势产业发展较快的现状。

  南疆农民加快步入“电气化”

  2月14日一早,墨玉县乌尔其乡玉吉米力克村村民艾合麦提·麦麦提就开着电动三轮车出门了,他要将购买的饲草拉回家。而女主人萨巴柏提·马木提则留在温暖的家里,她的任务是将窗帘、门帘拆下放入洗衣机清洗。

  中午,萨巴柏提将米洗净放进电饭煲里,打开抽油烟机,开始炒菜。

  这种生活上的变化来自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使电网能够承担更多用电负荷。

  2021年,国网墨玉供电公司投资388.3万元在玉吉米力克村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了供电线路和变压器。随着电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的提升,村民们家里增加了不少电器,生活更加便利。

  如今在南疆,和艾合麦提家一样,普通农民的家中处处都是电气化的印记,取暖用电暖气、出行用电动车、做饭用电饭煲……

  今年1月,全疆城乡居民生活售电量30.52亿千瓦时,占1月售电量的20.89%,同比增长40.36%。其中,南疆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速较北疆居民高10%左右。

  黄华表示,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实施电网建设项目,尤其是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释放了农村用电需求。2021年,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南疆89.2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从1月数据可以看出,受益于煤改电工程的全面投运,南疆居民用电量增速明显。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分析,从1月数据看,今年一季度我区电网售电量将稳步增长。预计随着天气转暖,夜市、商场等场所营业时间增加,旅游业逐步回暖,将带动住宿、餐饮等商业用电增加,且电采暖规模不断扩大,取暖负荷持续攀升,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