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走马遇上安塞腰鼓

2022年02月16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元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2月14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花庄子村村委会大院,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响彻天际,腰系红绸、手握鼓槌的腰鼓队热情洋溢地练习安塞腰鼓,动作整齐划一,鼓槌上下翻飞……

  在巴里坤,社火表演是群众闹元宵的传统节庆活动,花庄子村安塞腰鼓表演是其中一大亮点。

  “腰鼓队的所有成员都是花庄子村村民。2017年我们成立腰鼓队,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调动村民参加文艺演出的积极性。”领队朱艳菊介绍说,目前队员已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50多人。

  “村里从延安请来两位专业老师,教大伙儿最正宗的安塞腰鼓,一位教敲鼓,一位教舞蹈动作。”朱艳菊说,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队员们陆续都学会了基础动作。

  村民阿列尼·肯杰拜10多年前易地搬迁到花庄子村。2018年,他们一家三口搬进80平方米的新房,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听说村里要组建腰鼓队,他出于好奇主动报了名。

  “刚开始,我掌握不住节奏,每天培训结束后老师就手把手教我。很多人都觉得腰鼓是随便敲敲跳跳,热闹就行,其实鼓点是门大学问,每个舞蹈动作都要配合不同的鼓点,需要用心研习,反复训练。”只见阿列尼身着红白相间的演出服,头戴米白色的包头巾,手持红绸鼓槌,大鼓在他的奋力敲击下发出咚咚响声。

  “我们队里有各族兄弟姐妹,大家平时也会跳跳黑走马、唱唱小曲子,我们就想为什么不把黑走马的舞蹈动作和腰鼓的鼓点节奏融合到一起呢?现在,我们在表演中加入了一些黑走马动作,比如模仿马的走、跑、跳、跃等姿态,深受好评。”朱艳菊说,平均年龄50岁的腰鼓队成员有一种越活越年轻的感觉,打腰鼓也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在群里喊一声,第二天全队人都全部到场,认认真真练习。大家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登上更大的舞台,向更多人展示安塞腰鼓与黑走马相结合的独特艺术。”

  “村里没有腰鼓队的时候,我们就是扭个秧歌、跳个扇子舞。腰鼓队成立后,把我们的精气神打了出来,把我们的喜气打了出来。”村民张彩霞说。

  激越的鼓点,飞扬的神采,艳丽的服装,整齐的步伐……敲打着腰鼓的村民们满脸喜悦,大家时而打着喜庆欢快的安塞腰鼓,时而变换队形跳起柔美活泼的黑走马,不仅收获了健康与快乐,还给村里带来了团结文明和谐之风。

  如今,花庄子村拥有4个文化室、3个广场舞队、1个腰鼓队、1个小曲子队,农闲时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切磋“舞”艺。

  “元宵节我们共表演3场,大家聚在一起才热闹。”朱艳菊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