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力量在于践行

2022年02月16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在2月14日召开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30名道德模范获表彰。他们中有民族团结模范,在携手奋斗中凝聚前进力量;有助人为乐模范,在帮助他人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见义勇为模范,在挺身而出中彰显无私品质;有诚实守信模范,在默默坚守中匡扶世道人心;有敬业奉献模范,在忠诚担当中创造人生辉煌;有孝老爱亲模范,在不离不弃中诠释人间温暖……尽管他们的经历不同、故事不同,但对道德价值的崇高追求是一致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看到了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擎举着崇德向善的明灯。在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名单上,我们看到了为让乡亲们喝上甜水而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刘虎;看到了被誉为开放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最美石榴花的“中国好人”米尔班·艾依提;看到了为救落水群众而献出年轻生命的木塔力甫·托合逊……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出的是凡人善举,他们感人的事迹如同一盏盏明灯照耀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见贤思齐,将心灵的触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道德追求,用具体行动响应道德模范的引领。

  道德模范来自普通人,是我们身边最生动、最直接的学习榜样,他们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走近他们、倾听他们,就能收获宝贵的启悟,就能放大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

  如何向道德模范学习?道德的力量在于践行。具体来说,在生活中遵纪守法、与人为善是德;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德;面对不平之事敢于直言、敢于挺身而出也是德。对每个人来说,只要当为者能为,不放过任何践行的机会,就能让小善聚大爱、汇溪流成大海,让整个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当然,表彰道德模范并不是终点,而是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氛围的开端。学习道德模范就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奉献者的行列,不断壮大道德模范队伍。20多年累计献血1万多毫升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马勇、在湖南郴州勇救落水女子的海比尔·艾合麦提、帮助游客推车后拒绝酬谢并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近年来,“新疆好人”层出不穷,正是新疆各族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结果。

  “人皆可以为尧舜”。我们未必都是物质上的富有者,但人人都可以像道德模范那样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只要每个人切实肩负起一份道德责任,社会的道德水平就会更高一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