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促增收 美好生活“种”出来

2022年02月16日 11: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马青燕 艾孜海尔报道)大棚里的韭菜抢“鲜”上市,蔬菜批发商在各个大棚忙着收购,随处可见拉运韭菜的车辆穿梭在大棚间……进入2月以来,这样的场景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哈尔莫墩村每天都在上演。

  2月12日,走进哈尔莫墩村菜农赵金根的大棚,一畦畦韭菜整齐地排列着,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十几个村民正在收割、打捆、套袋、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这几天正赶上韭菜上市,赵金根家的3座大棚迎来第一茬韭菜采收。赵金根高兴地说:“现在很多人来我们村买韭菜和豆角,春节前我与库尔勒的商户签了订单,3座大棚的韭菜可收3茬,能有6万多元的收入。”

  长期以来,哈尔莫墩村村民以种植色素辣椒、豆角、树苗为主,焉耆回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驻哈尔莫墩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豆角村”,村民虽有种植豆角的经验,但增收渠道不宽,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

  在工作队的引导帮助下,部分村民开始尝试种植各种时令蔬菜,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其他村民看到种植蔬菜有市场前景,也开始种植反季节蔬菜,种出的韭菜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村民有种植豆角的经验,我们动员村民不断丰富蔬菜种植品种,做强蔬菜产业,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郭跃军说。

  工作队动员哈尔莫墩村40户村民改建钢架结构大棚,引进抗病性强、耐储存的优良蔬菜品种,进行科学管理,韭菜品质和产量进一步提高。

  仅有大棚和种植技术还不行,村民种的菜要有销路才靠谱。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想方设法拓宽蔬菜销售渠道。

  工作队在村里建了一座蔬菜交易市场,建立微信销售平台,与库尔勒、乌鲁木齐及周边乡镇等地蔬菜收购商建立联系,畅通销售渠道,村民足不出户便能有订单,实现亩均收益5000多元,村民种植蔬菜不再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