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释放 餐企信心倍增

2022年02月1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餐饮业的复苏是经济回暖的重要风向标。2022年年初,新疆餐饮消费人气旺,餐饮销售虎虎生威。消费数字增长的背后,折射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新的一年,新疆餐饮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夜间经济激活餐饮市场

  自2021年11月25日开始,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24小时开放营业,推出文化旅游活动,增设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旅游新产品。此后又推出“围着火炉吃西瓜”一元自助烧烤活动,为夜市的繁荣添了一把火。

  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的全面开放,向全疆释放出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信号。此后到12月份,全疆各地县市夜市纷纷开放,各地制定措施,支持商圈、商业街区延长营业时间,发展夜间经济。寒冬中,城市烟火气息浓郁。

  “发展夜间经济对激发消费热情、活跃市场气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京堂表示,在夜经济的带动下,各类商业综合体的美食街区和夜市率先复苏,烧烤、火锅销售日渐兴旺,到2022年元旦后,带动中式正餐消费回暖。

  新疆餐饮协会会长王若冰表示,夜间经济的发展点燃了各族群众的消费热情,也让许多餐饮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乌鲁木齐市勤和居总经理贺军旗说,今年春节消费已恢复到接近2019年的水平,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

  2019年,勤和居大手笔投资开新店,并对老店进行装修翻新;2020年因为疫情,勤和居经营举步维艰,2021年咬牙维持经营。“如今,最艰难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餐饮业的春天来了!”贺军旗感慨地说。

  科学精准防疫助力消费回暖

  进酒店,红外线测体温仪器设备自动测体温,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春节期间,乌市美食家大酒店消费秩序井然。

  “我们分早中晚对酒店进行3次消杀。”美食家大酒店总经理陈飞说。

  位于乌市红山路的北山柒号精品酒店,正月十五迎来消费小高峰,为方便顾客取用,酒店内每一层楼都准备了口罩、手部消毒液。

  “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深入人心,在为顾客服务的同时,我们全力做好防疫。”北山柒号总经理谢蓉说,酒店服务员每天上岗前测体温,每三天做一次核酸。

  北山柒号有80个包厢、10个宴会厅,今年春节期间包厢上座率大幅提升,在经营成本增加,菜品价格未上调的情况下,春节假期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30%。

  新疆福润德天下春生态美食广场总经理徐锋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同比增长50%左右。徐锋认为,消费增长得益于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

  新疆天山醉美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乌市开设有5家辣子鸡店,今年春节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新疆天山醉美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摆金龙表示,科学精准防疫及多项减负措施的落实,有力促进了餐饮消费回暖。

  餐企点赞营商环境优化

  不仅是地处闹市的酒店感受到春天的暖意,郊区的农家乐、度假村也感受到春风拂面。

  位于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的新疆大庄缘生态旅游度假村,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增长了5%。“营商环境改善,顾客增多了。”新疆大庄缘生态旅游度假村总经理康凯表示,现在,企业可以放开手脚经营。

  新疆餐饮协会秘书长、新疆丝路特色餐饮研发中心主任曾爱斌说:“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体现在延长营业时间、拆除围栏设施等方方面面。最近协会通过走访摸底调研发现,新疆品牌餐饮企业信心指数陡升。”

  乌鲁木齐吾吾子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设有3家店,今年春节销售额同比增长25%。“现在,3家店门前的围栏设施拆除了,增设了停车位,顾客前来消费更加方便。”乌鲁木齐吾吾子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敏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