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21科普中国”四大年度榜单揭晓 我区一人一作品入选

2022年02月17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日前,“典赞·2021科普中国”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揭晓,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林业乡土技术员付志周入选年度十大科普人物,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创作的《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植物卷、动物卷)图书入选年度十大科普作品。

  作为一名林业乡土技术员,40年来,付志周带领村民科学治理沙化地1.2万亩,形成一道34公里长的绿色屏障,保护耕地15.8万亩。治理区植被覆盖率由最初的3%提高到70%左右,目前荒无人烟的沙区已逐渐形成“乔、灌、草、点、带、片”的科学防沙体系,一座34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已建成,有效阻止了流沙继续前移。

  《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一书对我国130种珍稀濒危植物和214种珍稀濒危动物的重要性、识别特征、繁殖特性、濒危等级、保护现状、发现史、文化史和保护价值等进行了比较科学和系统的介绍,并对每个物种提出了保护建议。该书记录了我国动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工作者对珍稀濒危物种多年的研究成果。

  记者了解到,“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年度评选活动,创办于2015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人物、作品、事件等,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