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民剪制13米主题长卷祝福冬奥

2022年02月17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穆选选

  “这个是速度滑冰,那个是花样滑冰……”2月13日,库尔勒市民杨爱凤向记者介绍她自己花了一个月时间剪制的冬奥主题长卷剪纸作品。

  “今年喜逢冬奥盛事,大家都在通过各自的方式向北京冬奥表白,我也深受感动和启发,用剪纸表达这份喜悦。”杨爱凤说。

  杨爱凤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冬奥主题剪纸长13米,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完工。64岁的杨爱凤不仅剪纸技艺好,刺绣、毛线编织、布贴画、串珠技艺也样样在行。此前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前夕,杨爱凤便绣过一幅题为《奥运健儿在中国》的作品,表达出一位艺人朴素的爱国情怀。

  杨爱凤从小就跟母亲学习民间剪纸。每到农闲时节,她便陪着母亲在家织布、绣花、剪纸,看着母亲将剪下来的花贴到布上,绣成肚兜、帽子、门帘,她觉得既漂亮又好玩。

  参加工作后,杨爱凤闲暇之余,依然向擅长剪纸的老艺人讨教经验,剪纸技艺越来越娴熟。每年春节前,她还会剪制一些窗花送给同事朋友和街坊邻居。

  2012年起,杨爱凤的身影活跃在各类剪纸公益活动和培训剪纸学员的现场。她为人真诚、热心,很多单位和社区经常邀请她参加活动,她还到特教学校和儿童福利院教残疾孩子学剪纸。

  虽然在库尔勒已经较有名气,但是杨爱凤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2014年,杨爱凤参加了自治区妇联组织的刺绣培训班,大开眼界,明白了小小剪纸里蕴含着大乾坤,更加坚定了不断打磨剪纸技艺的决心。

  在坚持剪纸艺术的同时,杨爱凤一直致力于剪纸文化的推广与传承。2015年,杨爱凤被库尔勒市文化馆聘为老师,很多热爱剪纸的群众慕名而来。迄今为止,她共组织了20期剪纸培训,学员达2000人次。

  2017年,杨爱凤参加了新疆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技艺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9年9月,杨爱凤被巴州命名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杨爱凤的剪纸技艺走进了巴州各县市非遗培训班,走进了学校的非遗课堂。更让杨爱凤开心的是,女儿何银平也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何银平在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工作,她经常给各族群众教剪纸。何银平还时常与母亲合作剪制精美的剪纸作品。

  “我本身就是一位文化工作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剪纸,把这种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推陈出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何银平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