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要有创新基因

2022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在不久之前举行的塔城地区首届地方产品交易会上,裕民县一家企业采用冷压榨、冷精炼技术生产的红花籽油获得来自上海的1亿元订单。企业负责人说,通过持续创新,企业才有了今天的收获,更好地带动了当地红花产业附加值的提升。

  在岳普湖县,当地企业开发的电场+气调复合保鲜技术,使无花果保鲜期从5天延长到25天,订单纷至沓来。依托保鲜技术的突破,当地无花果种植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形成标准化种植、智能化分拣、全冷链运输的一条龙现代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乌鲁木齐市的一家餐饮企业,通过10年创新研发,将抓饭做成了罐装食品,像八宝粥和方便面一样便于携带。该技术的出现,实现了抓饭工业化生产,为新疆抓饭“走出去”打开了大门。

  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创新并不一定是高深难懂的高科技,甚至看起来只是个小改良、小革新,但效果却出奇地好——这些创新不仅让企业产品赢得市场,也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突破,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对国家经济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和80%的新产品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从大的方面说,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自主能力的提升;从小的方面说,只有走创新发展道路,中小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成长为领头羊。

  新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部分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数量的九成以上。新疆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面临人才缺乏、资金投入少等诸多不利影响。再加上地处偏远地区,企业普遍缺乏自主创新意识,习惯于奉行“拿来主义”,许多企业满足于跟随模仿,而不能成为行业的创新者、引领者,久而久之,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容易被淘汰出局。

  面对客观情况,新疆中小企业应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创新发展道路,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只有提高创新发展的主动性,才能引导企业走向创新发展道路。其次要立足于新疆优势产业,采取小步快跑的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新疆中小企业大多经济实力偏小偏弱,因此要立足本地优势产业,通过小步快跑方式,持续推动技术、管理和服务的迭代发展。最后,要构建以政府为中心的政策引导与支持体系。政府需要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提供适合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和制度。比如,鼓励科研院校和企业构建优势互补合作机制,地方财政以及税收向中小企业倾斜等,逐步形成有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大环境。

  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创新发展如同登山,不仅需要速度,更需要持久的耐力,虽然沿途充满艰辛甚至是挫折,但只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有收获。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