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教育从压岁钱抓起

2022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春节期间,孩子们会从亲朋好友处收到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朋友的“财富”不容小觑,压岁钱达到千元级或万元级已是常态。那么孩子们的压岁钱应该怎么打理呢?

  通常,家长会把孩子的压岁钱一收了之,然后在孩子毫无参与的情况下,自作主张地为孩子买这买那。工商银行新疆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张宁提醒家长:“这种做法对孩子的财商培育没有帮助。用孩子的压岁钱理财,重点不是‘钱生钱’,而是培养和引导孩子的理财意识、理财观念,所以压岁钱理财一定要让孩子参与。”

  张宁指出,财商是一个人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和智商、情商一样重要。近年来,财商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财商教育就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意识,学会独立,学会更好地规划生活,而压岁钱理财正是开展孩子财商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一起做好压岁钱理财,并借此培养孩子的财商呢?

  开立儿童账户,培养孩子理财意识。张宁介绍,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儿童银行卡或亲子卡。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开立儿童账户,让孩子把压岁钱、生日红包、日常零花钱及其他奖励都存在自己的专属卡上。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用钱时间,与孩子一起规划存款的期限。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还可以让孩子懂得钱要花在刀刃上。

  钱存在银行卡里,虽然安全,但利息微薄。张宁建议,可以用孩子银行卡上的钱购买工银压岁金、宝贝存钱罐等收益高于普通存款的产品。

  购买保险产品,保障孩子健康成长。保险兼具储蓄、保险保障和投资三重功能。“家长可以用压岁钱为孩子购买一份保险,如儿童重疾保险、教育年金保险等。在风险、灾难来临时,孩子就能得到一份保障支持。”张宁补充说。

  张宁提醒给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先选择针对孩子身体健康的保障险种,比如意外险和医疗险;在此基础上,再考虑保险的理财功能。

  做好基金定投,追求理财较高回报。有的家长对压岁钱理财的灵活性和收益率有较高要求。对这类家长的需求,张宁推荐通过购买货币基金和基金定投来帮助孩子们打理压岁钱。

  “货币基金的购买门槛比较低,同时货币基金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这让货币基金成为压岁钱理财的好去处。”张宁介绍,“除了货币基金,基金定投也是众多家长的选择之一。所谓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或不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很多银行和金融机构都提供基金定投的业务,家长们只要把钱存在账户中,选择好要投资的基金和每一期投资的额度,银行或金融机构就会按时自动扣除相应金额。”

  张宁分析指出,定投类理财产品比较适合长期理财,父母选择基金定投方式时,可以为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做一个规划,筹备一笔满足孩子未来需求的教育金。

  压岁钱理财是一门需要亲子共同学习的技能,培养孩子的财商,要从教他如何使用压岁钱开始。张宁介绍,为帮助孩子提升财商,中国工商银行/工银融e联APP上线了免费的“星火学堂”财商教育系列微课,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在压岁钱理财过程中,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观看学习,提升财商,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