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老鸭”领她做公益

2022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年初,我们团队开展了新年第一场‘雪山之王’环保亲子行活动,向孩子们普及雪豹的生活环境及分布情况。最近,我们在忙着为元宵节旧物改造活动做准备,教大家用矿泉水瓶子做花灯。”2月8日,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执行主任陈雨箫笑着说。

  35岁的陈雨箫高挑清瘦,一头长发随意披在脑后,一件红色毛衣搭配一条蓝色牛仔裤,脚上穿了一双棉鞋。这一身行头与记者去年夏天见到她在组织一场科普活动时,头顶遮阳帽、身穿户外运动服、脚穿登山鞋的形象大为不同。

  “冬天户外活动少,我们在室内的时间长一些,装扮也可以更少女。”陈雨箫笑着说。

  2015年的一天,陈雨箫偶然在一个集市上看到一张画着白头硬尾鸭的明信片。这是陈雨箫第一次知道白头硬尾鸭。“我当时就被这个有白色脑袋、蓝色嘴巴的鸭子吸引了,它像极了动画片里的唐老鸭,然后我又了解到它就生活在新疆,属于全球濒危鸟类,特别好奇。”陈雨箫说。

  这以后,陈雨箫开始参与环保公益平台“荒野新疆”发起的对白头硬尾鸭的保护活动,慢慢地成为这一团队的核心人物。2016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鸟类专家、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荒野新疆”发起成立“荒野新疆·白鸟湖湿地保护项目组”,陈雨箫成为项目组核心成员之一。

  为开展好这一项目,陈雨箫和其他志愿者发起成立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以乌鲁木齐白鸟湖为重点区域,保护白头硬尾鸭及其他野生鸟类,带动周边社区居民,积极开展志愿巡护、反盗猎、环境污染监督举报等活动。去年6月,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发起的“守护新疆绿水青山,白鸟湖湿地保护”环保项目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除了保护白头硬尾鸭,陈雨箫还带领团队发起了很多公益项目,如,捡拾新疆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清运乌鲁木齐市周边湿地、森林、湖泊等地垃圾;新疆首个青少年及家庭环境教育项目、开展以社区为宣传阵地的“家门口的自然时光公益课堂”活动;新疆首个中小学环境教育试点学校项目,义务编写垃圾分类、污染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宣传材料;鸟类迁徙通道保护项目等。

  2019年,由全国13家环保机构发起的“净山净心”户外失控垃圾管理项目成立,陈雨箫成为新疆站负责人。2021年,陈雨箫两次来到慕士塔格峰下,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同探索解决垃圾管理难题,在帕米尔高原建立了第一个垃圾回收站。

  截至目前,陈雨箫组织了156场各类公益活动,累计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线上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志愿服务共计730余次……

  今年是陈雨箫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她说这个工作带给她巨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2018年,已经进入所任职企业管理层的陈雨箫做出了一个决定,“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我一心一意地付出,我辞掉了工作,成为一名全职环境保护志愿者。”陈雨箫说,我从未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这个事业,愿意用行动唤醒更多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