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伊犁鼠兔的自述——人们叫我“天山精灵”

2022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生物图鉴 

伊犁鼠兔(本报资料图片)。

  嗨,大家好,我是伊犁鼠兔。因为我的体型小,猛地一看有点像大老鼠,但是我不是鼠,而是兔,就像熊猫不是猫而是熊一样。

  别看我长得肉乎乎毛茸茸的,但在山崖绝壁之上,我可是纵跳自如,轻盈敏捷。人们说我像树袋熊一样呆萌、可爱,而且我是天山独有的动物,人们就给我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天山精灵”。

  我怕热,喜欢寒冷的地方,所以我住的地方好高好高,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的天山裸岩区,人们轻易看不到我。我喜欢吃金莲花、虎耳草、雪莲、青兰、火绒草这些又鲜又嫩的高山植物,但是它们都长在悬崖峭壁的石头缝里,能吃上特别不容易,我经常饿着肚子找很久才能找到。冬季到来时,吃的就更难找了,我得提前备些食物,把青兰、火绒草等植物的绿叶和花茎堆成小堆,作为过冬的粮食储备。好羡慕大熊猫那个胖子,被人们当成宝贝疙瘩,天天好吃好喝。它那儿既没有天敌,食物也丰富。

  哎,想想我们鼠兔过得可真不容易。吃的都这么难找了,可我们还得提防别被其他动物吃掉!什么白鼬、石貂、狐狸,还有一些猛禽,我们是这些家伙眼中的美食,一个不小心,小命就没了。

  以前我们在深山里自生自灭,就在1983年7月的一天,一个叫李维东的人发现了我们这个家族,从此之后,我们就进入了人类的视野。李维东可喜欢我们啦,给我们拍了不少照片,到处向人们介绍我们,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啦!根据他的考察,我才知道,原来我们伊犁鼠兔的种群数量竟然比大熊猫还要少,已经不足1000只啦!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伊犁鼠兔生活的海拔越来越高,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天气热的时候,我只有往高处跑,才能感觉到凉快些,吃的却越来越不好找,饿肚子的时候越来越多。但是这样下去不行啊,我们会灭绝的!好心的人们,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整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