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驼公司:23件专利提升驼奶附加值

2022年02月17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纯鲜骆驼奶经检测合格后进入浓缩车间,再次检测合格后进入干燥机,生产出的驼乳粉经过最终检测合格后进入包装车间……这是记者2月14日在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驼公司”)看到的生产流程。经过这一流程生产的驼乳粉,保留了纯鲜骆驼奶83%的营养成分和活性因子。

  “我们能以纯鲜骆驼奶为唯一原料,生产最多含有37种成分的驼乳制品,源于我们研发出能够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的生产技术。”金驼公司技术部主任王云申说。

  随着人们健康理念升级和消费能力提升,骆驼奶因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位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沙漠白金文化产业园的金驼公司坚持产学研结合创新发展,凭借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的经营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采访中,王云申指着金驼公司生产的有机骆驼纯乳粉营养成分表中的乳铁蛋白、硒及18种氨基酸对记者说:“这些通过自有专利技术——新型常温干燥技术保留下来的营养成分,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进入驼乳制品生产领域后,金驼公司发现乳制品制造的传统高温干燥法造成纯鲜骆驼奶营养成分大量流失,于是开始探索常温下使纯鲜骆驼奶快速干燥的生产工艺。经过不懈探索,金驼公司根据水在负压环境下沸腾蒸发的原理制造出新型驼乳粉生产装置,解决了保存鲜乳营养成分和活性因子的难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骆驼生存环境恶劣,能够连续20多天不进食却保持血糖正常,引起人们对其体内调节机制的浓厚兴趣。能否在被誉为“沙漠白金”的骆驼奶中研发具有调节血糖功能的成分,辅助高血糖人群在服药后保持血糖指标稳定?金驼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研究。

  在研究阶段,金驼公司每年提供3吨纯鲜骆驼奶供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培育研发新的益生菌,并联合北京中医医院平谷医院针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引入外脑创新的方式终于结出硕果:2017年,JT6益生菌研发成功,证实对辅助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有效。伴随这一研究,“乳双歧杆菌及其应用以及功能食品组合物制备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金驼公司成为专利持有人。

  目前,金驼公司已拥有各类专利23件,累计创造价值近2亿元。公司还完成了驼乳制品、骆驼养殖基地的有机认证,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食品。

  金驼公司销售总监赵永刚说,在纯骆驼乳粉、JT6益生菌骆驼乳粉、纯儿童骆驼乳粉等系列拳头产品牵引下,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牧民的经营模式,建成8个奶站收购纯鲜骆驼奶,带动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阜康市、富蕴县及南疆部分地区1500户骆驼养殖户增收。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柴窝堡管委会白杨沟村,牧民哈依巴尔·阿地里别克负责管理金驼公司在该村建立的奶站,自己还饲养着近200峰骆驼。每隔三五天,他就要将收购的纯鲜骆驼奶以冷链运输的方式送到金驼公司。如今,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购买了小轿车。“是金驼公司带着我们一起致了富。”哈依巴尔说。

  2021年,金驼公司在于田县建成新工厂,进一步带动南疆骆驼养殖户增收。赵永刚说,公司会不断创新进步,成为集骆驼养殖,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团,让骆驼奶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