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就“互联网+督查”平台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2022年02月18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运行1年来,开通了社情民意直通车,拓宽了督查线索来源渠道,优化督查方式,提高督查实效,有力促进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进一步推动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见效。2月17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袁玉荣、田煜,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陶杰就持续推进“互联网+督查”平台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问: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已经上线运行1年了,平台新拓展了哪些功能?

  答:我们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做法,对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将留言入口拓展为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基层政府3个留言通道,在“公告”“我要留言”基础上增加“督查回声”“专题征集”等子栏目,先后为督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项督查、疫情防控督导、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实地督查、2021年度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实地考核提供问题线索。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架起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基层政府办实事解难题的直通车。

  问:请详细介绍一下群众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集中反映了小区物业哪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方式加以解决?

  答: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意识不够强、乱收费、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结合不够充分、有关部门的服务监管向小区延伸不够等问题,一是从制度层面为群众解决难题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出台了最新新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政务服务更加公开透明。二是多部门联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组织、基层主导、业主主体、市场运作”五位一体、良性互动的物业服务综合管理格局。三是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专项自查工作。乌鲁木齐市于2021年12月17日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物业不规范和物业服务乱收费,存在问题又拒不整改的物业服务企业被依法清出乌鲁木齐物业服务市场。整治成效日益凸显,相关问题线索明显减少。

  问:建设政府督查工作调度平台对于“互联网+督查”群众留言线索办理有什么促进作用?

  答:为切实发挥督查工作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工作调度平台于2021年10月建成,建立“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留言线索核查办理常态化的“月调度”和针对重点留言线索的“专项调度”机制,利用调度平台召开视频会议、调取现场画面的功能,点对点督促承办单位跟踪督办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堵点和企业群众的痛点问题,共召开线索调度会5场。

  问:新媒体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互联网+督查”是如何利用新媒体解决群众困难的?

  答:新媒体极大丰富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群众通过各短视频平台记录生活点滴的同时,也会公开发表自己遇到的问题困难,我们多渠道收集和关注群众反映问题,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如去年11月,乌鲁木齐市群众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某小区长期供暖不达标的视频,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立即要求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进行核查处理。工作人员当天入户帮助群众对窗户进行了密封,更换散热器,并对小区进行入户摸排。乌市把该小区列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对小区外墙保温和供热设施进行改造。

  问:持续推进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发展,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答:一是建立完善“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留言线索实地核查常态机制。围绕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自上而下地开展督查,采取“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三分之二以上督查人员、三分之二以上时间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方式,坚持“开门搞督查”。二是进一步增强“互联网+督查”工作的人民性。在常态化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解难题中,将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督查工作成效的标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三是以督查促落实,切实解决好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力争把“互联网+督查”平台建设成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的有效利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努力搭建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