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新疆是高频词

2022年02月18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双奥之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 唐堪东

  2月17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场发布会,介绍自冬奥申办成功以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一系列群众冰雪运动。新疆成发布会上的高频词。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邱汝介绍,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我国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赢得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掀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2016—2021年冬季,以在北京、黑龙江、新疆、河北等地开展的“赏冰乐雪”活动、迎冬奥群众冰雪活动等为示范,推动各地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百姓喜闻乐见的冰雪赛事活动,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等特色品牌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随着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的群众关注、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各地广泛开展以冬奥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去年底以来,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的冬奥相关群众性赛事活动近30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亿人次。2021年入冬以来,新疆围绕“迎冬奥,爱冰雪”主题,举行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冰雪系列赛事活动5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到58万余人次。新疆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说,虽然我国冰雪产业起步晚、起点低,但在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带动下,我国冰雪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冰雪旅游发展势头迅猛,装备制造增长迅速,竞赛表演、专业培训、场地设施建设运营等产业不断壮大,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新疆、内蒙古、湖北、贵州、山西等地把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与冰雪旅游相融合,成为全国冰雪旅游典型代表。

  涂晓东说,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