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买力艳木·亚生:“让村民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

2022年02月2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中午来家里吃饭!”2月18日上午,伊宁县墩麻扎镇阿孜尕勒村村民巴图尔·塔依丁将随访的村医布买力艳木·亚生送出门时叮嘱道。

  2020年,布买力艳木调到墩麻扎镇卫生院阿孜尕勒村卫生室当村医,同时负责全村村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虽说硬件齐全、镇卫生院也大力支持,可初来乍到,布买力艳木的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

  布买力艳木随访的第一户便是巴图尔老人家。老人患有高血压多年,属重点关注人群。她至今记得第一次被老人误当做推销员的场景。

  2020年8月的一天,在巴图尔家的院子里,布买力艳木准备为老人测量血压。

  “我不测,你是哪里来搞推销的?”巴图尔声色俱厉。

  “我是刚来的村医,不是推销员。”布买力艳木再三解释,老人将信将疑地测完血压,迅速将她送出门。

  “他们说,你讲这么多大道理,还不如给我们一片药!”那天,接连被村民拒之门外后,布买力艳木有些难过。

  “村医承担基层首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我的职责不只是治病,更重要的是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健康宣教,让村民都关注自己的身体,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初到时的“小插曲”并没有打击布买力艳木的信心。

  加大随访频次,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的村民检查身体、调整用药;叮嘱家长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从村民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潜移默化引导村民进行健康管理……

  如今,健康理念在阿孜尕勒村村民心中生根发芽。巴图尔一有健康问题会第一时间联系布买力艳木。“我们相信布买力艳木,大病去县里,小病就找她。”巴图尔说。

  布买力艳木今年的目标是:让身体健康的村民都能掌握慢病预防知识,让患有慢病的村民掌握健康管理的方法,身体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李娜 ]